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罗晓鸣:未来明智策略是越涨越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罗晓鸣

    目前投资者普遍感到困惑,一方面一年多来的上涨使其不敢轻易看空后市,但另一方面经过一年多的上涨行情,个股的价值已经被深度挖掘,市场已难以寻找到还能激发投资者大举介入热情的个股。

  一样困惑两种心态

  去年五一节期间宣布了股权分置改革启动,明确了以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方式实现流通,因此流通股的价值大幅提升。在考虑股改平均10送3的对价水平后,2005年4月30日上证指数收盘1159点对应的市场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而沪深3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仅只有12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和股价水平已经低于H股。但是,大盘并没有因如此大的利好而马上止跌,五一节后的第一天也就略微高开后便继续下跌,随后出现加速下跌。

  去年五一之后直到年底投资者都感到非常困惑,考虑对价因素后,无论怎么分析,无论以什么标准评估,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明显偏低,而众多个股价值更是严重低估。但是,由于长期熊市导致市场充满了恐惧心态,当时对后市坚定看多的人寥寥无几,而投资者参与市场也是小心再小心,这就导致了大盘在上证指数1100点上下100点之间的上下两难局面。

  今年5月中旬以来投资者同样感到很困惑,但心态与去年五一之后的情形正好相反。在经过去年12月以及今年前几个月的大幅上涨,特别是4月到5月上旬的加速上涨之后,持续的上涨过程以及赚钱效应已经使市场充满了乐观情绪。但是,上市公司业绩基本与去年保持稳定,而基本面面临着不断加强的

宏观调控的环境,大盘相对去年下半年已经上涨超过了50%,市场平均估值水平也提高了50%多,市场上已经难以寻觅价值明显低估的个股了。这也就导致了5月中旬以来大盘在上证指数1650点上下100点震荡的上下两难局面。

  显然,同样是困惑,去年五一之后到年底,与今年5月中旬以来的背景完全不同,前者是由市场中大量价值明显低估个股与长期熊市造成的恐惧心态的矛盾所导致,而后者则是由大盘一年来赚钱效应使投资者不愿离去与价值明显低估的个股难以寻觅的矛盾所导致。

  越涨越卖可能是明智选择

  事实上,除非突发事件发生,一般基本面的变化是比较缓慢的,而股市的波动则一般远大于基本面的波动,这是人们思维惯性和博傻行为造成的。

  现在看来,去年整个下半年都是建仓的好时机,去年下半年在市场的反复过程中,越跌越买则是最佳投资策略。而很多投资者为什么没有在这期间逢低大举买入,并非是分析上的错误,而是连续多年的下跌造成的对市场的“恐惧”心态,以及期望未来在更低的价位买到的博傻心态所致。

  本轮行情以来,个股普遍涨幅巨大,其中很多个股目前价格已经严重高估,而高高在上的价格主要依靠的是一些朦胧题材和投资者的博傻心态。我们认为,目前也许依然有部分个股被市场低估,但经过一年的行情挖掘,一般被低估的程度也都比较有限,或并不为市场普遍认同,这些股不可能激发市场大举介入的热情。我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市场将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调整压力,而最终将会形成向下突破1550点至1750点的箱体。大盘很可能将会首先向上对这个箱体形成假突破,就是说未来大盘还有继续创新高的潜力,因此未来越涨越卖也许在明年初会被发现是最明智的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