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会计附注着眼五个重要时间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军 初一 周翀

  权威人士透露,上市公司首次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编制会计附注时,要以列表形式详细披露相关数据的调节过程,主要涉及五个时间窗口。

  为了让投资者更清楚的了解新旧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编制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时将有关数字如何调整描述清楚。其中第一个时间窗口是2006年1月1日,需要将按现会计准则列报的所有者权益,调整为按新企业会计准则列报的所有者权益。

  第二个时间窗口是2006年12月31日,即按现会计准则列报的所有者权益,调整为按照新企业会计准则列报的所有者权益。

  第三个时间窗口是2006年的全年损益方面,按现准则列报的2006年度损益,要调整为按照新企业会计准则列报的损益。

  

注册会计师朱德峰表示,以上三个时间窗口意味着上市公司必须按照新会计准则编制2006年年度模拟会计报表,才能得出2006年的期初、期末所有者权益,以及当年度损益。

  第四个时间窗口是2006年一季度末,比较中期期末按现准则列报的所有者权益,调整为按新企业会计准则列报的所有者权益。也就是将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中,作为比较数据列报的2005年一季度末的所有者权益,从按现行准则列报数调整为按新企业会计准则列报数。

  第五个时间窗口是2006一季度,比较中期按原准则列报的损益,调整为同一期间按新企业会计准则列报的损益。也就是将按现会计准则列报的2006年第一季度损益调整为按新企业会计准则列报的损益。这意味着不仅2006年报,连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也需要按新企业会计准则模拟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