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B股问题解决时点定在股改完成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B股问题解决时点定在股改完成后

  □本报记者 邵刚

  受传闻刺激,昨日两市B股全线大幅上涨。然而,权威人士向本报证实,所谓监管部门就解决B股问题成立的“专门机构”其实去年即已存在,但是一直没有召开相关工作会议,而解决B股问题的时点,则肯定“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全面完成以后”。

  昨日市场传言,监管部门就解决B股问题成立了专门机构,并称B股问题将在年内得到解决。然而,本报先后咨询了证监会与B股问题有关的3个部门,得到的答复均为目前尚未 形成解决B股问题的方案。更有人士指出,由于股改仍在推进过程中,证监会尚未就此事进行讨论。

  另外,昨日市场传闻B股将重启再融资一事,经证实,亦系谣传。

  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程伟庆对本报表示,市场传闻应系上周召开的“后股权时代纯B股公司出路的探讨”研讨会上透露出来的消息衍生发展而成。这次研讨会形成的基本意见是A 股股改完成后将着手解决B股问题,而且只有在A股完成股改后,A股、B股的并轨才具备条件。

  “解决B股问题比较敏感的环节主要在于目前A 股相对B股普遍存在溢价。每当市场中出现并轨传闻,B股股价肯定会大幅上涨,难以保证公平。”程伟庆说,解决B股问题的核心因素在于如何解决A、B股之间的折价。

  程伟庆说,从中报情况看,机构增仓B股的情况比较明显,其中突然增持的现象不少,从仓位上来看,包括QFII在内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加仓的数量也比较大。他认为,解决B股问题的难度比较大:如果是A+B公司,还可以通过回购B股股份或支付对价吸收合并等方式解决问题,但是对纯B股而言,目前尚未形成比较一致的解决思路,全部采取回购股份并注销的可能性也不大。另外,解决B股问题还牵涉到

汇率等问题。

  一业内人士也分析说,如监管层决心解决B股这类历史遗留问题,就会在年初的监管工作会议上露出些许端倪。由此可见,目前市场上的传闻似有“空穴来风”之感。

  另外,对于纯B股公司的出路,该人士认为也将如股改一样允许多种方案的存在,不会“一刀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