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曾满仓买入3只股 中国股神透露独特选股思路(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3:3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我只买最能赚钱的公司股票

  在本报昨日举行的理财大讲堂中,"股市奇人"林园结束关于炒股秘笈的演讲之后,现场听众对他用17年将股票市值从8000元炒至10亿元的经历充满好奇。

  "炒股一直赚钱,所以热爱股市。"在听众问他如何才能坚持炒股17年时,林园回答说,"17年来,每一笔投资最终都赚钱。目前的投资基本原则是,买入股票后12个月内不亏钱,3年内市值翻番。"

  对股市致富的渴望,让理财大讲堂的听众提问不断,林园的回答则时而诙谐,时而冷静,不仅透露出投资的机智,还有对人生的豁达,赢得阵阵掌声。

  下面,是现场提问的摘录回放。

  炒股是件很简单的事

  问:今年的股市能创新高,机构投资者大多认为是由股改带来的赚钱效应决定的。请问对股改后的市场操作有何建议?

  林园:我一直是"满仓+透支"操作,和股改没有关系。炒股实际上是件很简单的事,就是把上市公司搞明白了。买入全国最好的公司,至于今后股市政策甚至经济政策如何变化,那不是我可以预测的。

  问:对目前的奥运、津滨等概念板块怎样看?对通讯股和航空股呢?

  林园:没有留意。我投资时从不追求所谓的概念股,因为上市公司如果赚不到钱,什么概念都是白搭。

  对通讯股,我真的看不懂,也不去研究。别人也许能从中赚到钱,但是我没有把握。航空股曾经买卖过,目前仍在关注,但不是下一步投资重点。主要是因为航空公司经营中可变因素太多。像机票价格 今年卖1000元的话,明年就可能卖500元,这种价格战对股票投资来说风险性太大。

  问:市场上有句格言,叫"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你是怎样选择买卖股票时机的?

  林园:投资者最大的误区,是股票赚钱的时候你不在里面,股票亏钱的时候,却把你"抓"得牢牢的。很多人总是股票上赚一点就跑了,亏了时却套得死死的。

  买进股票的最佳时机,是在行业出现拐点且进入高增长的时期。低位持有了,就不动,赚足一波行情。

  在三种情况发生时,会卖出股票:一、股票短期升幅大。譬如市值百亿的公司,利润才几千万,这等于是把几十年的增长潜力都透支了;二、财务状况出现问题;三、出现

性价比更好的公司。

  不看好的股票坚决卖出

  问:要看出股票价值的底在哪里,最难做到的是看懂财务报表。你说你自己就制作了贵州茅台的财务报表,怎样做到这一点?

  林园:自己做报表这件事,你做不了。这要花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像为了调研贵州茅台,我还在当地买了房子和车子,一呆就是几个月。一般投资者不可能做到这些。

  问:自己做报表,和上市公司的有什么不同?

  林园:对于制作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我有一条原则,是用最坏的结果来估值企业,一旦出现更好的业绩,那就是意外收获。我跑了招行几家占公司盈利大头的分行,情况摸得很透。最终在估值招行时,只考虑了存贷差的利润部分,对中间业务根本没有考虑。原因便是中间业务目前利润不多,刚刚起步,至于未来如何,估值时不会考虑这么远。

  问:在你公开的投资组合中,招行还能不能在现价买入?茅台、五粮液这些股票还有投资价值吗?

  林园:我买进的股票我都看好,不看好我就会卖出。

  招行我曾经预测一年内还能看到15元,三年内翻番。但是,我不保证投资者在现价买入后,短期内一定赚钱。毕竟,该股已经涨了好一段时间,短期涨幅不小。我一直提倡"乌龟策略",就是要投资者在低位买进股票,等待上涨时机。一般来说,股票在上涨三成后,我不会重仓买进。

  之所以买茅台和五粮液股票,是因为这两家是最能赚钱的公司,因此,我会继续持有。因为我持有的成本很低。对于投资者现价买进这两只股,我不做推荐。不过,这两只股从长远来看,还是有投资价值的。像茅台和五粮液这种老字号的品牌公司,在国外市盈率都是四五十倍。

  问:我以前看好很多股票,都是沉不住气,在大涨前抛掉。你的成功经验中最让我佩服的是捂股能力。17年坚持一个理念,你是怎样做到的?

  林园:这是由多年来的投资经验决定的。不过最重要的,是知道股票估值的底在哪里。当然,市场情绪对操作的影响很难抵抗。我给你一个建议,实在忍受不了,就去谈情说爱吧。只要能忘记股票的方法都是好方法,像我现在寄情于演讲,便是一个方法。

  投资事业没有增长瓶颈

  问:如果一天演讲能赚20万元,你会不会放弃炒股?

  林园:我演讲只是玩玩,不靠这赚钱,更不会放弃炒股。

  有人曾建议我去读MBA,我不去。当然,投资时还应了解一些基本的财务知识。但是,如果会讲课就能在股市赚大钱,大学里教授不都发达了?

  问:有媒体报道你曾经做过房地产。你现在还在做吗?对投资房地产和炒股有什么看法?

  林园:从1992年起,我的房地产投资一直没有中断,最初的500万元投资本金至今还在里面周转。没有在这个市场里做大,是我比较后悔的事。可是,房地产投资有两个局限,一是麻烦,二是有增长瓶颈。像全球首富前百名排行中,没有几个搞房地产的。

  相比之下,投资则是一辈子的事业。美国股神巴菲特在52岁时,身家才2亿美元,这在当时不算富,可是,现在却是全球第二富。原因在于投资财富的增长没有极限,而且,在40岁以前基本上是知识和经验的积累,40岁以后才会显出复合增长的魅力。今年1月1日起至今,我的股票市值增长数量是以前16年的总和,就是复合增长的例证。

  在目前经济宏观调控的大环境里,对高房价的走势搞不清楚。我的投资组合没有大量配置房地产,主要就是这个原因。

  问:在2001年到2003年期间,你曾经到海外市场投资。请问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海外市场,现在还会去海外投资吗?

  林园:德国、日本、印度、越南等国的股市我都去考察过。我从2003年开始逢人就讲,要砸锅卖铁买A股。现在看来,全球股市就是A股市场最有投资价值。

  如果你要去海外投资,也一定要投资在那里上市的中国企业。如果你连身边讲中文的企业都搞不懂,你还能搞清楚说洋文的外国企业?想通过纳斯达克股市买科技股一夜暴富,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熊元俊 王欣)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