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吸引上市资源要礼尚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3: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境外证券交易所正在加大争夺中国上市资源的力度。据报道,韩国证券交易所打算在未来5年内,安排100家中国企业上市,并积极促进印度、泰国、菲律宾、越南等亚洲国家的优秀企业前往上市,争取成为亚洲金融中心。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在内地也动作频频。连远在欧洲的伦敦交易所在争取中国上市资源方面也不甘落后。

  面对境外交易所的招手,中国公司的响应也比以往更积极。据报道,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向纽约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它有可能成为第一家注册地在中国境内的纽交所上市公司。以往,中国公司仅有存托凭证在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以外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企业在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以外的证券交易所申请或借壳上市,都采取特殊目的公司的形式。迈瑞生物如能在纽交所上市,至少标志着中国企业的境外上市,已出现新的信号。

  韩国的经济实力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之上,因此希望凭借实力在竞争中胜出。中国

资本市场要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离不开对上市资源的吸引。从中国的经济总量看,我们必然要求境内交易所在亚洲乃至全球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受法律的限制,境内

证券交易所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它不会吸引境外公司来华上市,证券经营机构也不会开展这方面的投资银行业务。中国市场很大,上市资源也相对丰富。但从发展的要求看,不能吸引境外企业的资本市场,必然影响其国际地位。香港交易所在全球有较大影响,原因之一就是有汇丰控股等大盘蓝筹公司。

  中国人讲求礼尚往来,这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同时也可以算一种经济思想。《易·咸》曰:“憧憧往来,朋从尔思。”只有频繁地往来,别人才能理解你的想法,满足你的要求。礼尚往来关系到安危和互惠互利,有来无往,难以互利共赢。

  我们要逐步挣脱来而不往的羁绊。笔者认为,就对上市资源的争夺而言,当前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推进多层次市场的建设,尽量留住有境外上市意向的内地企业;二是选择恰当时机,推出存托凭证。存托凭证不适用于“出口转内销”,而是出于吸引非中国背景优质公司的考虑。从完善市场结构、提高市场效率的角度看,吸引优质企业上市,我们要有博大的胸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开放程度应与市场发育程度、监管能力、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注意开放的程度、速度与市场可承受程度相统一。”在开放程度上坚持“三度”统一,意味着将来一定能在吸引上市资源上,做到礼尚往来。(作者单位: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