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华映管正式入主G厦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0:33 中国证券报

中华映管正式入主G厦华

  

△厦华彩电产品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张钦秋 厦门报道

  在G厦华(600870)9月15日召开的200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来自中华映管的林镇弘、陈顺棻、巫俊毅、邱创仪以及中华映管方面推荐的独立董事蔡森树进入G厦华董事会,涂洪森进入监事会。在此后召开的董事会上,陈顺棻当选为G厦华董事长。

  与此同时,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公司与第一大股东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该公司系中华映管全资子公司)签订《关联交易协议》、投资建设厦华翔安工业园及以8000万元向公司原大股东厦华企业公司购买“厦华”系列注册商标等事项。中华映管正式取得G厦华控制权后,对该公司的整合正逐步展开。

  08年产能将达350万台

  “2008年,公司将实现平板电视年产量350万台,到2010年产能增加到500万台,到2015年,平板电视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CRT电视业务搬迁实现的经济效益为0,初步设想将CRT电视及其相关配套留在旧厂区,视市场情况变化逐步缩小该业务。”G厦华副总经理詹永丰在股东大会上做《关于投资建设厦华翔安工业园的议案》时透露。

  大股东股权刚刚过户,G厦华董事会就马上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在提名新的董、监事的同时,新的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还坚定了G厦华做大的雄心,公司搬迁扩产的计划被正式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詹永丰指出,公司目前在厦门岛内的旧厂区,厂房面积不足且不集中,运作效率低,制约了公司平板电视的快速发展,需要实施搬迁,扩大产能。新厂建设拟分三期建成,根据这一规划,G厦华将在未来两年多时间里耗资11亿元,在2008年实现年产平板电视350万台的第一期建设目标,若费用能控制在预算的90%,则可压缩到10亿以内。第二期仅增加设备,不增建厂房,第三期则视CRT电视的市场需求变化再决定是否投入。

  微利局面待解

  应该说,平板电视市场的快速成长以及公司转型平板电视后的突出表现,是G厦华押注平板电视的动力。

  据赛诺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厦华液晶电视上半年销量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0.65%,列行业第二;据海关理事会提供的出口统计数据,上半年,G厦华液晶电视出口额1.08亿美元,列国内彩电同行业第一。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4.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76%;实现净利润4456.57万元,同比增长196%。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平板电视销售额占G厦华总销售收入比重超过了70%,公司顺利实现了向平板电视的全面转型。

  但是,半年报透露的其他信息,却令记者无法对平板电视的未来过于乐观。报表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G厦华彩电业务的利润率仅9.55%,比去年同期减少5.45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仅1556.47万元。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平板电视的赚钱效应并未体现。

  G厦华总经理谢思瑜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规模效益尚未充分体现,是平板电视利润率不高的重要因素。

  中华映管财务总处副总经理、新当选的G厦华董事巫俊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外一流的彩电厂商都握有核心技术和上游资源方面的优势,国内的彩电企业只有加强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加强与上游面板供应商的合作,才可加强竞争力,使彩电企业逐步走向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合作期待双赢

  通过与上游液晶面板供应商、台湾第三大液晶面板生产商中华映管建立股权纽带关系后,G厦华与之建立起牢固的面板供应关系,在行业中率先实现产业上下游整合。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G厦华有望避免“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实现“赚钱”的目标。

  9月15日,G厦华与华映视讯签订的《关联交易协议》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根据这一协议,华映视讯今后将优先提供G厦华生产所需的LCD面板,并根据生产需要至少保证其40%的需求,特别是在每年8月至次年1月旺季货源紧张时,华映视讯必须确保公司所需。同时,华映视讯及其关联公司还将同G厦华合作研发实现资源整合,合作研发成果优先提供给公司使用。

  华映视讯还承诺,其供应给G厦华的面板价格,不高于同一时期(同一月份)市场平均价格,并同意将其现行对厦华电子的供货授信付款条件予以延长。为降低G厦华资金占用和减少跌价风险,华映视讯将在厦门保税区内设立保税仓库,存放足够保障公司30天生产所需的LCD面板数量,G厦华可根据实际需要,即时报关提货。

  此外,早在今年1月,中华映管就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签约,计划投资2亿美元,在G厦华翔安新厂区的旁边,建设年产液晶面板500万片的大规模液晶屏模组厂,以缩短对厦华电子的供应距离,降低厦华电子的制造成本。

  谈到入主G厦华后的进一步举措时,巫俊毅表示,中华映管将充分尊重G厦华现有经营班子所做的决定,保证公司的稳定和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