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指期货推出迫在眉睫 需要尽快练就做空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6: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几天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但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还不知道到底应该以怎样的思维来操作股指期货这一新的品种。相信下文对投资者树立新的投资思维会有所帮助。

  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挂牌,按有关安排,股指期货模拟交易将在近期展开。中金所方面此前表示,将在积极稳妥、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平稳推出沪深300股指期
货。由于股指期货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留给投资者适应股指期货这一金融创新工具的时间并不多。

  根据中金所对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设计思路,有关方面倾向于20万-50万元范围的合约面值,即使按照10%的保证金比例估算,每手的交易保证金在2万-5万元之间。中金所筹备组曾对某大型券商客户做了一项统计,该券商5%的客户资金量在10万元以上,这一比例也大体反映了全国的情况。这就意味着,很大一部分自然人可能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虽然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提醒投资者要“理性参与”,并表示股指期货将倾向于“高门槛,严管理”。但因股指期货兼具做多做空双向操作的特点,在

股票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特别是单向大跌时,股指期货很容易吸引
证券
市场的投资者介入其中,而且,这种势头并不是通过提高门槛就能够阻挡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所需要做到的是:尽快适应做空机制,培养一种能在熊市中赚钱的思维。

  通常情况下,自然人投资者若持有某只大盘蓝筹股时,理论上可以在买入这只股票的同时卖出适量的指数期货;当投资者遇见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情况,即能看准大势却踏不准个股时,只要通过买入一定的股指期货合约就可以达到赚钱目的。不过,关键的一点,当投资者长期看空股指时,需要学会和适应做空股指期货获得盈利。

  最近有分析人士提出,股指期货的金融创新功能引发了沪深300大市值股票价值发现,这恐怕经不起推敲。证券市场有着自己的运行规律,股票现货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并不会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而改变。此前一些券商和基金在参与上证50股指期货的模拟时也发现,股指期货和现货的走势和波动性是基本吻合的。更何况,融资融券业务也将随后展开,只要股票现货市场的规律遭到破坏,很容易引发机构通过融券进行抛空,使得其价格得以合理回归。而且,对于一个“管理严”的金融期货市场,机构成功操控的可能性很小。

  在上述情况下,即使持有大盘股的投资者到时候操作起来也未必随心所欲。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当务之急是学会用两种思维考虑问题,除了以前惯用的“买入后获利了结”以外,还得学会“主动做空”。鉴于此,在宝贵的几个月时间内,投资者应当尽快熟悉股指期货相关知识和交易规则,特别是积极参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模拟交易,以积累实战经验。(宗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