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有股划转社保争论升级:国资养鸡社保攒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45 财经时报

  经济学家刘纪鹏教授建议,应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财政公共预算两个方面双管齐下支持社保基金,他特别强调国有股减持应以现金方式划转社保基金难啃的骨头还在后面。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入收官阶段,另一个让股票市场关注的焦点随之浮出水面——全流通后的国有股减持问题。

  国有股到底按什么价格减持?减持比例多少?什么时机减持?减持过程如何监管?减持资金如何分配?

  上述问题不仅为股票市场瞩目,同时也牵扯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和财政公共预算体系的改革,涉及到全民养命钱——社保基金的生存,可谓举足轻重。

  《财经时报》9月13日就此独家专访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纪鹏。在刘纪鹏看来,应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财政公共预算两方面双管齐下支持社保基金,他特别强调在国有股减持过程中,将减持所得以现金方式划转社保基金。

  我心依旧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国资委和社保基金就国有股划转一事的争论依然处于僵持,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刘纪鹏向《财经时报》透露,不久前,社保基金和国资委的有关官员分别与他就此问题进行交流,双方都有各自立场,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

  “我不反对国有股减持补充社保基金,但反对直接给

股票,支持以现金方式划转。理想的状态是‘国资委养鸡,社保基金攒蛋’。”

  国资委养鸡

  在刘纪鹏看来,社保基金的自然属性(流动性、盈利性)和社会属性(稳定市场)的天然矛盾,决定了它不适合代替国资管理部门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这是因为,社保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首要考虑的应该是如何获利退出。

  但国资委目前掌控的160多家大型企业不仅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股票市场的中流砥柱,在关键时刻,这些企业往往要发挥稳定股票市场的主导作用。股票市场好的时候不能砸市,低迷的时候需要托市。

  所以,当社保基金持有的国有股想退出时,不一定就能够顺利减持,减持行为可能受到方方面面的行政干预。

  此外,社保基金一旦作为多家公司的股东,显然也难以参与其中的管理。至少以目前的情况看,无论从人力、物力都难以达到。

  刘纪鹏表示,从这个层面上看,“养鸡”的工作应该由国资委来干。

  社保基金攒蛋

  刘纪鹏指出,社保基金作为全社会的战略资源储备,理应受到严格的监督和管理。

  在他看来,社保基金直接持股,不便于“责权利”的分开。一旦亏损,社保基金会指责股票质地不好、或者受行政干预没能及时减持;而一旦获利,社保基金可能贪功,认为自己经营水平有过人之处。这样不便于经营业绩的考察和监督管理,同时也不便于形成竞争机制,弊大于利。

  如果由国资委组织国有股减持后实行现金注入,账目清楚,功过会一目了然。国有资本可以实现进退自如,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标。

  从这个层面讲,社保基金更适合为全民“攒蛋”。

  刘纪鹏同时呼吁,应当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财政公共预算两个方面双管齐下,支持社保基金。

  据有关部门测算,到2006年底,养老金资金缺口将达到1.8万亿元。以社保基金现在的2000多亿元总资产规模,显然远不能满足社会保障事业的需要。

  因此,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支持社保基金,显得十分必要。

  国资动态

  事实上,国资委也一直在积极探索相关事宜。

  有消息人士最近透露,国资委拟建立一个与

证券交易所或登记结算公司联网的国有股权交易实时监管系统,以实时监控国有股的变动情况。

  由于相关管理办法尚未出台,这种联网监管方式目前还处于探索状态。但此举已经意味着国资委迈出了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快起草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办法,已经成为监管部门的当务之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