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保驾护航”期待拨乱反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7:02 金融投资报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近期市场的奇观是狂拉大盘股,不少人以为,那是主力为备战股指期货而提前抢筹码。这完全是皮相之谈。股指期货要在今年底明年初才开,有必要这么早吃货吗?最大权重股工行上市后筹码有的是。大量买进现货大盘股,充其量只能起套利保值作用,这只是股指期货三大功能中次要的一种,主力如此兴师动众岂不犯傻?

  在我看来,狂拉大盘股的目的只有一个,即为工行顺利发行上市保驾护航,并已被提高到“政治挂帅”的地步了。君不见,从“8·18”国航上市后的一个月内,沪市停发大盘股,深市小盘股也发得极少;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副主席屠绍光近日到同一个金融论坛发表讲演,为工行发行上市打气了;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沪、深、港三个交易所在港召开五方联席会议,共商工行发行上市大计;证监会不失时机地对中小投资者意见很大的新股发行方式作了调整,并推出“绿鞋制度”;国航、中行被人为力量大幅拉升向H股股价靠拢,权重股出现难得一见的大面积持续放量齐涨现象。

  工行发行上市为何如此重要?第一,中国的银行业已到了非上市不可的关头。改革开放之初,筹资主要靠发国债、吃财政。中期,筹资主要靠贷款、吃银行,造成了大量的坏账呆账。对此,国务院在90年代末剥离了四大商业银行1万7亿不良资产,但没过几年,又生出了1万多亿,只能动用外汇储备350亿美元补漏洞,但不良资产还是不断生出来。最后一招只能靠上市,吃股市。四大商业银行在享受种种豁免权和免税优惠后,每股业绩仍然只有0.1元便证明它们已陷入困境。第二,证监会在取得股改成功后,想用工行A+H股同步同价发行来证明A股可以与国际接轨。第三,想通过工行筹资200亿美元打破日本NTTD于1998年创下的筹资184美元的全球IPO新纪录,为中国

证券市场增加一个卖点。第四,以最大IPO的工行作为示范,为今后其他银行股和大盘股大量上市扫清障碍。既然如此,人们就完全应该相信政府为工行保驾护航的决心和能力,承认神秘资金的再次凶悍作为的有效性,做好顺水推舟的准备和对策。

  发新股仍然要适当,以市场稳定为上

  那么是否应该在沪深股市滥发新股呢?也不。尚福林说得对,应处理好大盘蓝筹股上市对市场股价影响的问题,注意市场供求和市场稳定的关系。

  中国沪深股市的股价有相当一部分是过低了,低于香港同种H股。这就问题很大:香港是自由港,在资本项目与经常项目下是完全可自由兑换的,它的股价应该是经得起国际投资者的检验的;中国资本项目下不可自由兑换,是封闭的股市,全国居民存款16万亿,加上企业、金融机构等存款33万亿,流动性过剩严重,上市公司

股票仅45%左右在流通,股价比香港低就很不合理了,可见新股发行速度还是太快,要节制,要学新加坡为稳定市场,曾在一个月内2次推迟新股发行。

  海外上市要节制,国内又不应滥发新股,企业融资怎么办?———循序渐进,拉住马的缰绳,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发行上市速度。那些缺资金的企业到银行借去,存贷差10万亿呢。或可先发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及短期融资券。

  一定要形成一个渐渐向上的大慢牛行情:现在

房地产不能炒,人民币在升值,存款利率又不高,股市不牛,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形成大慢牛行情,财富效应大了,全国城乡居民心理预期变好了,新股反而可以多上一些了。

  券商借壳上市及其他

  2006年12月是外资银行大举进入人民币业务市场的大限,故银行股上市无可非议;券商也终将面临大的考验,但其又仅一年盈利,无法IPO,因此,广发借壳上市的经验应该大力肯定与推广之。

  但对整个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应慎之又慎,因为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小非、大非”还没出来,中国上市公司及股市还是重病在身的。且当初加入WTO时,我们是有保护的时间及措施的。不应该主动推进超过WTO规定时限的任何开放。

  尚福林同志确实是历届证监会主席中最能干的一位,多数决策、策略还是切合实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