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北京奥运”金银币上市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3: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凤迟

  原定于2006年7月发行的“北京奥运”第一组金银币将在本月20日发行,投资者非常关注其表现能否对市场运行态势产生重要的影响。

  据介绍,“北京奥运”第一组金银币将由2枚金币和4枚银币构成,金币与银币的面
值分别是150元(1/3盎司)和10元(1盎司),每枚金币的最大发行量是60000枚,每枚银币则是160000枚。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题材大,发行量就大,几乎已经成为发行政策中惯用的手段,因为“北京奥运”第一组金银币的发行量要明显高于其它题材的金银币。

  为了庆祝北京申奥成功,中国人民银行曾于2001年7月14日发行了一套名为“申奥成功”的彩色银币,发行量为60000枚,一上市就成为市场吸纳的品种,后来就演变为中长线资金竭力运作的对象;从最低点的500元稳步上升到目前的1820元,不断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

  到目前为止,“申奥成功”银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唯一一套有关奥运题材的银币,日后出现的“会徽”金银章、“吉祥物”金银章等品种都是一种典型的公司行为,而非政府行为,从而确立了“申奥成功”银币在同题材品种中明显的优势地位。

  “申奥成功”银币上市以来的运行格局,无疑会成为今后“

北京奥运”金银币走势的一面镜子,那么,“北京奥运”金银币能否再现“申奥成功”银币高达200%以上的收益率呢?笔者以已上市的“生肖”、“京剧艺术”、“
红楼梦
”、“西游记”、“古代
神话
”等题材同规格或类似规格的彩色金银币的市场表现为依据,对北京奥运金银币未来的走势进行一下简单的分析。

  “生肖”系列金币与银币的规格分别1/10盎司和1盎司,金币的价格在1800~5800元之间,银币的价格在500~1600元之间,金银币的发行量在30000~100000枚之间。从中不难发现,金币的发行量相对比较适中,银币则显得过于偏大,这也是银币价格长期以来停滞不前的一个关键因素,预计将是“北京奥运”银币前行道路上的最大拦路虎。

  “京剧艺术”、“红楼梦”、“西游记”、“古代神话”等系列彩色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以套币的形式出现,既有4枚一套的,也有2枚一套的;由于不是单枚币,这就给运作造成了相当大的不便,从而导致其成交量一直处于萎缩的状态。

  “北京奥运”彩色银币就是以4枚套币的形式出现的,虽然它具有题材上的优势,预计不会出现上述系列彩色银币那样沉闷的走势,但是投资者也不能过于乐观,因为套币在市场上的不佳表现,不仅是一大制约因素,更是一个无法抹去的阴影。“北京奥运”彩色银币目前的期货价格为2200元,每枚的价格大约合500元;倘若单纯从套币与发行量这个角度来看,其价格有高估的嫌疑。

  在“京剧艺术”、“红楼梦”、“西游记”、“古代神话”等系列彩色金币中,虽然绝大多数都是1/2盎司规格的品种,没有1/3盎司规格的品种,但是其目3200~16000元之间的运行区域,对于用来判断1/3盎司规格的“北京奥运”彩色金币今后的走势,还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笔者愚见,其今后的价格定位预计在2500~3100元之间,极限为450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