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青岛拉开上市资源抢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3: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境外交易所频伸橄榄枝

  证券时报记者杨兰

  编者按:2006年,随着几大国际证券交易机构到山东展开推介活动,山东企业赴海外上市的“破冰之旅”也即将成行。据悉,除了新加坡交易所、香港联交所外,韩国证券交
易所表现最为积极,自2003年开始在中国进行宣传以来,至今已11次访问中国,并连续两次在青岛进行推介活动。同时,许多山东企业也对赴海外上市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一股海外上市热正在齐鲁大地悄然显现……

  “康大食品已经接到新加坡证交所正式核准通知,预计9月底前可正式上主板发行

股票。”近日,青岛市发改委资本市场发展处副处长张霞向记者介绍,康大将成为青岛市继海尔、青岛啤酒、中天国际之后的第4家境外上市公司。

  青岛丰富的上市资源正吸引越来越多境外交易所的目光。去年以来,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韩国交易所等境外交易所相继到青岛举行推介活动,不少企业也把目光瞄准了境外上市。据青岛市发改委资本市场发展处的摸底统计,该市目前有20户拟上市企业,其中11户有境外上市意向。

  韩交所青睐青岛企业

  张霞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韩国交易所已经在青岛举办了两场“青岛企业韩国上市融资推介暨洽谈会”,他们对青岛企业情有独钟。

  今年2月,韩交所在青岛举办的上市推介会上,其总裁玉致章表露了热切期待中国企业的心情,他说:“青岛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优良的企业群体,我们愿意全力配合,并以最优惠的条件为青岛企业在韩国上市开通‘绿色通道’。”韩交所理事长李永铎表示,目前韩国

证券市场尚无一家外国企业挂牌上市,他期待青岛企业在韩实现零的突破。

  据了解,韩国已经成为青岛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目前韩国在青岛的企业总数已达7000家,双方经贸往来频繁,青岛本地企业对韩国的认同度相对比较高,这是韩交所选择青岛进行重点推介的一个重要基础。

  青岛市发改委资本市场发展处处长邱学东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青岛已进入经济高增长阶段,一批著名大企业,有成长潜力的中小型企业迫切需要通过上市融资,来扩大公司规模。

  青岛市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青岛批准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共189家,通过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达124.2亿元。其中包括12家上市公司、13只股票在境内外上市。户均融资超过10亿元,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多方力量推动

  邱学东认为,青岛企业成为境外资本市场争夺的对象,这正好与青岛市通过境外资本市场实现企业多渠道融资的想法相吻合。根据市政府的规划,到2010年,力争实现全市上市公司突破20家,境外上市将是重要途径之一。

  为推动企业通过境外资本市场多渠道融资,青岛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对上市融资的企业,根据融资额度予以相应奖励,对高管的奖励最高达100万元。此外,青岛市政府还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

  今年2月,青岛市相关部门及拟上市企业到韩国进行了考察,与韩国金融监督院、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金融集团公司、证券公司、

会计师事务所等进行了广泛接触及洽淡,为青岛企业进军韩国资本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6月,青岛市政府在香港会展中心和新加坡新达城举行的2006年中国青岛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这次招商吸引了诸多国际资本市场的目光,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伦敦亚洲基金、毕马威会计师行、华侨银行、新加坡阳光集团等国际知名机构的7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记者了解到,在境外交易所接二连三的推介活动之后,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已经开始在青岛布点。身列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在今年6月就已确定将进入青岛设立面向山东的分支机构,这也是毕马威在中国北方设立的首家分支机构。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也早于今年6月正式落户青岛市国际金融中心。

  企业上市意识觉醒

  据了解,即将在新加坡上市的康大食品是青岛市第一家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公司,也是青岛市首家海外上市的“农字号”龙头企业。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的批复,康大食品首次发行4.2亿股,直接融资2亿元人民币。

  张霞表示,青岛上市企业后备资源丰富,康大之后,有可能在近年内出现集中式上市的势头。目前,对海外上市有兴趣的青岛市企业已有20~30家,“如果进展顺利,包括新华锦集团、欧美集团、明月海藻集团、康大集团及利群集团等10家企业有望在两年后实现海外上市。”

  某分析人士表示,内地企业选择海外上市,除了海外上市融资外,政府的推动作用、国有企业以海外上市促进改制、民营企业以海外上市建立公司治理结构等因素,都是促发企业海外上市热情的重要原因。

  一家打算选择海外上市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选择上市的主要原因是希望通过上市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而之所以选择海外上市,则是考虑到国内上市程序复杂、门槛高,并且要经过漫长的等待,但海外上市速度快,融资能力强,能让企业尽快融到资金,抓住机会发展。

  邱学东表示,政府将积极为企业搭建国际资本运作平台,加大“走出去、引进来”的力度,使企业更多了解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大选择余地。他相信,有战略投资者的加入以及知名中介机构的协助,青岛市企业上市步伐会加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