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证券研究市场:竞争激烈促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1:33 中国证券报

  

证券研究市场:竞争激烈促创新
本报记者 朱茵

  今年以来,市场热点演变的背后,常能看见证券研究机构先知先觉的踪影。伴随着题材类个股的火爆走势,券商研究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和变化,研究在券商内部所起的作用则更是今非昔比。

  把握热点 纵深挖掘

  滨海板块、军工题材、奥运题材等热点受到市场持续追捧,与众多研究机构推出的相关报告密不可分。通过对热点的及时把握,有些机构做出了特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品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对热点题材的率先推荐与深入挖掘,可以成为一些研究机构打造品牌的契机。

  东方证券研究所因对军工板块的发掘而受到投资者、上市公司广泛关注就是一个实例。据介绍,在军工题材的背后,东方证券研究所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2005年11月,东方证券率先举办军工行业专题研讨会,旗帜鲜明地推荐行业四大投资主题,取得了巨大反响。今年7月,东方证券又推出“第三只眼看军工”的策略报告,明确指出军工行业高估值的风险,认为未来的投资机会在于军工资产的注入和民品的拓展。当时其推荐的航天电器、G火箭、G西飞、华光、G天鸟、G卫星、G重机、G晋西、G成发等股票,上半年平均涨幅超越大盘100%,超越军工板块40%以上。因这一研究成果,东方证券研究所不仅吸引来众多的机构投资者,而且在自己周围积聚起众多业内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在自营、投资银行、经纪业务方面等也颇有收获。该公司的自营和资产管理投资业务,曾在不同时期内最多持有了9只军工类个股,且名列这些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获得的收益也因此十分可观,上半年其自营差价收入达数亿元之多。

  东方证券研究所在军工板块上的成功,得益于其由公司到集团的研究方法。业内人士表示,将研究单个上市公司提升到对整个集团的研究,是个不错的研究路径,特别是今年以来一些集团存在私有化、整体上市等内在冲动,把握这一特点,能够较好的在研究中做出特色。

  主题研究 推陈出新

  “我们以前只看几家大券商的报告,不过最近看别的研究机构的报告多起来了。”有基金经理表示。证券研究市场是一个竞争比较激烈的市场,很难达到垄断。今年以来,一些进步较快券商的研究观点不断跳入基金经理等机构投资者的视野之中,这些研究报告之所以吸引眼球,一是对热点题材挖掘较早,二是报告反应迅速,三是观点比较鲜明。

  今年以来,更多的研究机构注重以某个主题为策略报告的中心。研究小团队的形式受到更多的重视,东方证券研究所内构建了六个研究小组,包括宏观及策略小组、TMT小组、基础能源与设施小组、消费与服务小组、工业制造小组、金融工程小组。该所表示,这种相关研究领域研究员的结合,通过上下游研究的贯通、宏观及微观的交叉验证,可以提高研究结论的前瞻性和准确性,这在今年的几次行情转折处已经获得验证。同样,海通证券今年也以研究小组的形式推出几次主题报告,获得的效果明显好于过去。

  随着超级大盘股的A+H发行,研究估值的国际化不可避免,目前不少研究机构都特别重视更加国际化的研究方法。有家研究所就要求其行业分析师按照“5-5-1”原则来确定重点研究覆盖的上市公司,即每个行业分析师重点研究11家公司,5家考虑市值因素,5家重点选择成长型公司,另外1家则是同行业的海外公司。这种比较独特的选股方式已经受到一些机构客户的认同。

  协同增效 打通服务关节

  在一些证券公司看来,当前的研究所日益承担了更多的职责,包括创新产品的设计,股票交易的营销、国际客户的交流开发等,对证券公司的创新发展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甚至一些新部门都是从研究所分离出去的。研究从一个独立的部门走向真正的后台支持,与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协同增效明显。研究所职能的丰富,改变了过去证券公司各个业务部门相对独立作战的传统格局,打通了服务客户的关节。

  国都证券研究所目前增加了和投资部门的投研互动会议,部门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通。而东方证券研究所更是形成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全面支撑:专门向投行部门提供《投行信息简报》,目前该公司已经与航天科工集团签定了全面战略合作的协议,该集团旗下的一个投行项目也交由东方证券来做;在经纪业务方面,受研究所研究品牌和研究服务的拉动,公司一改过去机构客户数量少、市场占有率低位徘徊的局面,从去年年底至今,千万级以上的大客户数量翻番,市场占有率从20多名提升到12名;强化对QFII的营销和服务,已经和多家QFII建立了紧密联系。

  东方证券分管研究的副总裁杨玉成表示,一个证券公司的研究所能发挥较好的作用,和公司其他部门的无缝对接十分重要。据悉,在东方证券,研究的考核体系从公司总预算中出,而不是与经纪业务或其他业务分食业务收成,这样,既避免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也可提升研究的积极性。

  △能否提供高质量的“投资策略报告”服务,已成为不少投资者选择证券营业部的主要标准之一。(本报记者 陈劲 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