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版画漫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1:33 中国证券报

  版画是作者在各种不同材料的版面上通过手工制版印刷而成的一种绘画,它的特点是可以有限制地复印出多份不影响其艺术价值的原作。

  中外最早的版画的形式是木刻复制版画,如我国唐代咸通九年(868)刻制的《金刚经》扉页画《说法图》等,系由技工根据画家画稿刻印的版画。十八世纪起才开始有画家自己绘稿、自己制版、自己印刷的创作版画。作为造型艺术的版画,是指创作版画。由于版材
受墨部位、版材性质与制版印刷方法等的不同,可分为不同的品种。

  凸版型版画的受墨在版材的凸面部位,其代表是木版画。其中用油溶性墨色印刷的称“油印木版画”或“木刻”;用水溶性墨色印刷的称“水印版画”或“水印木刻”。另有取麻胶、石膏、石块、砖块等为版材而仍用木版画制版、印刷方法制成的各种凸版型版画。

  凹版型版画的受墨在版材的凹面部位,其代表铜版画。其中由于制版方法不同可分为“线刻铜版画”、“干刻铜版画”、“网线铜版画”和“腐蚀铜版画”等。另有取锌版或其他金属等版材而仍用铜版画制版、印刷方法制成的各种凹版型版画。

  平版型版画的受墨在版材的表面部位,其代表是石版画。由于制版方法的不同可分为“直接石版画”和“转写石版画”等。另有取铝版、锌版等为版材而仍用石版画制版、印刷方法制成的平版型版画。

  孔版型版画又称“漏孔版”,墨色通过有孔眼的版材,漏泄到成品承受面,其代表是丝网漏印。另有以丝网漏印制版印刷方法而取尼龙网、卡普龙网、金属网及其他网料为版材的孔版型版画。

  玻璃版画是在玻璃上制版后,再结合摄影技术而为成品的一种版画形式。

  传统版画在中国有著悠久的历史,根据史料,古代版画可追溯到西汉,到了明代中期,民间木版画有了空前的发展。三十年代初期,中国新兴版画兴起,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出现了一批成就卓越的版画家。一九四九年以后,新兴版画迅速发展,专业版画家和业余版画作者遍布全国各阶层。这时期创作的版画除了木刻之外,铜版画、石版画、丝网版画也取得新的发展;近年来又发展出儿童版画、农民版画、版画藏书票等,获得各界好评。中国大陆版画在新旧两代版画家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地区风格和流派。

  在欣赏版画时,以下的特点尤其值得关注:一是好的版画尽可能地利用对象的本色,显出木味,并巧妙利用“留黑”手法,对刻画的形体作特殊处理,获得版画特有的艺术效果。另外还会发挥刻版水印的特性,让大块阳刻产生强烈的艺术效果。通过巧妙的构图,以丰满密集和萧疏简淡等不同风格来衬托表现主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