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精品生肖金币长线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1:33 中国证券报

  ■邮币

  如意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上的黄金价格下跌了不少,但对于1盎司生肖金币来说却影响却不大,因为生肖金币是纪念性金币,并且还是比较受到市场欢迎的生肖题材,其价值
和价格与国际金价的即时涨跌关系不大。而从1盎司生肖金币近期的市场表现看, 其近年阶段性调整的低点已经成为过去,后市没有特殊原因不会再到这个价位了,从中长线看,其走牛的格局比较明显,只不过是走慢牛而已,投资或者收藏者可以择机而入。

  生肖金币本身是一个大家族,从材质分有铂金和黄金。从制造工艺分有本色金币和彩色金币。从形状分有圆形、方形、扇形和梅花形。从重量分则有1/10盎司、8克、1/2盎司、1盎司、5盎司、12盎司和1公斤等。

  中国

人民银行从1988年开始正式发行1盎司生肖金币,连续发行了12年,从生肖龙到生肖兔,到1999年全套发行完毕。1盎司生肖金币本身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比较明显:一是已经全部发行完毕,具有大全套概念,这是与1/10盎司生肖金币等的最大区别之处。二是不同的年份发行量的差距非常大,从10000枚的龙币到1600枚的牛币、虎币和兔币,其他则还有6000、4500、3000、1900和1800枚的发行量,这个特点在其他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中是非常罕见的。三是发行量基本是逐年递减,而这也与大部分生肖题材的邮币卡品种因为受到市场欢迎而逐年加大发行量的习惯完全相反。

  1盎司生肖金币市场行情的基本特点则有这样三点:一是长期的市场表现比较平稳。市场交易相对的活跃期基本就是新品种面市的时候,新品种刚刚发行,吸引投资者和收藏者,一旦过了这段时间,市场成交会明显萎缩,市场价格也逐步趋于稳定。二是2003年4月行情突然走强,短时间内市场价格大幅上扬,成交放大,交投活跃,这当然与当时以彩金币板块为代表的龙头板块全面暴涨刺激有关。全套1盎司生肖金币2003年4月的市场最高价达到创纪录的130000元,后来则随着整个币市行情的回调而价格下挫,2005年8月币市行情最低迷时其全套的市场价格仅为75000元。随后,由于黄金价格的持续暴涨,加上币市行情的暴跌也有非理性的成分在内,使得包括1盎司生肖金币在内的金银纪念币价格大幅上涨,目前1盎司生肖金币大全套最新的市场价格则又重新开始接近120000元,与历史最高价130000元已经比较接近了,突破历史最高价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三是发行量的大小并不完全与市场价格的高低挂钩。如发行量最大的龙币7500元的价格要高于发行量少许多的马币6300元的价格,而价格最高的鼠币22000元也不是发行量最小的币。这其中还有实力资金的介入与否、市场是否有效消耗、货源分布、题材画面等综合因素在起作用。当然,从短线角度看,实力资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作为生肖金币大家庭中的一员,1盎司生肖金币行情的产生是有比较良好的背景支持的,即彩金生肖币的长线走牛和本色金币行情的兴起,尤其是不同规格的其他生肖金币的同步走强。如果说5盎司、12盎司的生肖金币收藏的价值更大些,1/10盎司等生肖金币的投机价值更大些,那么1盎司生肖金币则更多的是综合了这些特点,所以从投资的角度分析,1盎司生肖金币适合稳健的长线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