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选择银行卡支付品牌事关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1: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殷鹏

  面对国际银行卡支付品牌的竞争,银联打造民族品牌的意愿和潜能正在不断地激发,目前银联已经明确提出了“世界第三”的战略目标。

  与外界所想象的不同,在包括总裁万建华在内的银联高层眼中,中国银联不仅没有
任何“垄断”资源可以高枕无忧,相反,还必须付出数十倍于国际巨头的努力,才能化解“民族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所面临的巨大竞争压力。

  截至2005年底,国内使用VISA 的4字头BIN号发行的银行卡约2.8亿张,使用万事达的5字头BIN号发行的银行卡约1.3亿张,而银联自主产权62字头银行卡仅8600万张;在贷记卡市场上,银联标准卡的劣势更为明显,4字头贷记卡约1000万张,5字头贷记卡约600万张,而62字头贷记卡还不到20万张。目前,4、5字头信用卡已控制了我国信用卡市场95%以上的份额。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中国不在国际上树立与大国地位相称的自主

银行卡品牌,中国庞大的个人支付体系与清算体系的经营管理权将很可能受制于人,这将大大削弱本国政府对个人支付系统的监管权利。同时,对于国内发卡机构,不仅要付出高昂的品牌费;对国内持卡人,若持有Visa、万事达卡在境外消费,还需要额外支付交易金额的1%左右的外汇兑换手续费。

  银联已经意识到,面对全球银行卡市场基本被Visa、万事达等五大品牌所垄断的现实,如果一张银行卡只能在一国通用,最终难免遭遇被区域性通用的品牌或全球通用的银行卡品牌所淘汰的命运。

  这已经被过往经验所证明。台湾NCCC梅花卡品牌就曾在本地银行卡跨行转接业务中占主导地位,但是由于完全依赖Visa、万事达等跨国公司实现跨境支付,而没有去拓展自己的境外受理网络,很快其自有的品牌地位基本丧失,业务发展完全受制于人,沦为国际垄断卡组织的代工。

  与之相反,日本的JCB在20世纪80年代初,同样面临Visa、万事达和美国运通登陆日本市场后对其市场份额和品牌地位的巨大冲击,但JCB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创建国际化品牌的艰难道路,最终跻身于几乎已被几大欧美品牌全部占据的国际性银行卡品牌之列。

  中国银联首席研究员林采宜博士指出,与Visa、万事达卡不同的是,银联的国际化道路并非是要将网络铺设到全球的任何一个角落,而是覆盖绝大多数中国人所到达的消费范围,这也就构成了银联“独特的国际化”路径。“银联计划覆盖95%以上的中国人可到达的消费范围。今年,银联的服务国家和地区将很快扩展至26个。”林采宜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