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会计准则“新老划断” > 正文
 

德勤:内地企业应加紧应对新会计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峰

  对于即将正式公布的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指南,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内地企业应加紧准备,进行新会计准则的培训及筹备工作。

  德勤中国专业技术部合伙人袁文辉近日表示,新会计准则适当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
模式,企业如何取得公允价值指标,以及公允价值是否真正公允,将是企业、报表使用者和注册会计师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为了提供的财务信息兼具真实性和公允性,企业除了有赖以往的经验在实务操作 中对公允价值进行估计外,还需要更规范化的资产评估制度作为基础。”袁说。

  德勤深圳分所专业技术部合伙人俞善敖认为,这次新会计准则体系在企业合并、投资性

房地产、生物资产、股份支付、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改变,这将对金融行业、资源类行业以及拥有较多出租物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报表产生较大影响。

  据悉,新准则的实施将加大公司治理层和管理层的责任。德勤表示,新准则提高了对企业管理层的要求,包括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将需要更多地运用职业判断以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以及根据企业具体情况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

  目前,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指南的国内征求意见已经结束,中国

财政部会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准则指南并将以财政部文件正式公布。德勤表示,中国财政部不仅将继续向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方向努力,并将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实现统一制定全球会计准则的目标作出贡献。

  德勤在中国会计准则领域拥有资深的专业经验,自1993 年开始即受聘作为财政部的顾问,积极参与中国会计准则的制定,并帮助翻译新颁布的中国会计准则,为企业提供培训以及出版有关书刊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