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Bob Haber:指数化投资是一种多样投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04 新浪财经

  为了让成分股熟悉指数化投资,了解著名指数中的成分股可以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巨大益处,经济观察报社携手新华富时指数公司于2006年9月在北京举办“新华富时指数成分股论坛”,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巴克莱国际投资主席Bob Haber致辞全文。

  Bob Haber:你好!我今天跟大家主要讨论一下,我们BTI讨论的是什么,我们巴克莱是什么样的投资公司,第二个是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指数化的投资。

  然后,我们会给大家讨论一下指数化管理的类型,指数化管理的理念,以及怎么使用指数化投资,当然我们也会讨论ETF,交易所的基金,最后跟大家讨论什么是成分股,他的成分是什么。

  好,我们巴克莱投资是什么呢?BTI无是什么呢?我们的中文是叫巴克莱,巴克莱是全球最大的管理人,管理资产超一万五千亿美元,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大概有一万六千亿美元,我们在52个国家有超过2800个客户,可以看出我们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公司,同时我们是率先于1971年将指数投资策略介绍作为复国银行的投资股份。我们现在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指数管理人,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全球的ETF当中是领军人物,我们现在管理着160只的IF和ETF,并拥有49%的市场份额,我们在全世界10个交易所都有我们的交易。

  从ETF自身来说,这是全球最大的五个ETF管理公司的一个分类表,最大的是巴克莱,第二个是道富,然后是纽约银行,因为我们在全世界有很多的管理公司,但是我们是最大的,我们占的市场份额是48.9%。

  中国的ETF,在中国每天都出现很多的ETF,我们在这张和下面两张会看到所有的上市的ETF。有中国50,上海的,还有深圳的ETF100,还有上海的恒生,所以总之以中国为基础的ETF无在六月底的时候,为什么要说六月底呢,因为我们是第二季度的结束,当时我们是一共总计和新华富时总计的数量。

  下面给大家介绍什么叫指数化的投资。它是那一种投资管理的方式,或者说是指数跟踪的基金。怎么来做呢?指数化投资有哪些方式呢,有几种方式,第一种方式叫完全扶植的方式,也就是说我们是完全按照植树中的权重来持有所有成分股。这里有很多的好处,第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完全复制这个标的的指数,第二个是你可以平仓,如果你的指数上升了5%的话,你的总额也会上升5%,有一个平衡的工程。因为指数不一样的所以有的时候会遇到一些短期的问题,比如说在流动性的问题上,可以得到优化方案的解决,因为有一些指数当中的成分股,可能流动性比较强,这些媒体是在我们的市场上非常常见,这样的的话,我们就可以看到有一些是短期的投资,所以很多经理人都遇到了很多头疼的问题所以 我就有第二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组织化投资。这个组织化投资的意思是通常来说,投资组合具有以标地指数一致的特征,也就是说我们所谓的优化或者是抽样的一种组合的方式。通常在这样的投资方式当中我们有这样的好处,一个是持仓的

股票比较少,所以就解决了流动性的问题。但是因为你并不是拥有所有指数的,它的所有名下的所有股份的话,就会要有加大的跟踪的误差,一种好处再有一个是你的持仓指数比较小的,也就是说你的成本会低一些,不像完全复制当中有那么多的名下股票。

  第二点它可以要求让你不需要购买那些流动性太大的股票,这样的话,你就可以解决了这个流动性的问题。但是在跟踪误差方面确实可能会更大,但是你应该知道,这些跟踪的误差既有可能是积极的,也有可能是消极的,因为有的时候反而通过这种跟踪误差可以避免某些方面的风险。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指数化的投资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基准的,然后使得你有一个参照。

  当我们在做这个指数化投资的时候,它背后的理念是什么呢?我也说过了,这个指数化投资实际上也是从1971年最早引入的,后来也有很多人做这方面的研究,他们在华尔街也有很多新的实践,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市场一般来说都是有效的市场,也就是说那里的信息会非常快的流动,这个效率非常高,所以你必须要把握这些信息,把握这些信息流动之间的机会,要学会抓住机遇。我们的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快,你反应的时间要求越来越短,也就是说要求你允许他作出反应,根据我们主动化的投资和管理的理论来说,我们就需要有一个基准点,我们所谓的夏普理论是诺贝尔获得者的一个,如果你把所有的得人都进行定义的话,就是在市场当中所有的投资者你都给它一个定义,你就可以了解所有投资者的情况。所以当你来看平行的市场状态的时候,不如说在管理的费用方式,费用方面,你要跟踪管理的费用,你要跟踪交易的成本,以及那些市场部太惊奇的具体的条件和情况的话,你就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夏普理论有两个盲从,一方面是管理的费用,另一方面是交易的成本。管理的费用一般来说要比较交易成本要低一些,因为很多的管理者他们都在试图使得自己的指数能和那个基准项符合,另外交易成本是另外一件事情了,因为通常在指数和交易当中有很多的成本,你要试图各种各样的机会和获得各种各样的利润。在交易的过程中,你会觉得这个人交易是因为想了解一些情况,你要利用这些人才,所以对指数化投资来说,信息非常重要,指数的反映市场变化的特征也非常重要。

  最后,指数化投资是一个多样投资方式及有各种各样的投资方式,有的是集中化的,比如说有的投资组合包括30到50的

证券,但是这个投资的指数可能包括几千种股票或者证券。

  下面再说一下什么叫ETF,它有一些关闭式基金的特点,然后它会逐步的进行成长,它是由某一个投资组合为基础的,在一定的市场里,它是可以被买卖、借贷的。ETF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说你可以进行创立,或者是赎回,这个交易上可以执行大量的交易,另外可以使我们的交易成本独立起来。最后一点就是作为市场,我们可以威尔基的市场提供连续的交易,可以说它和共同基金是不一样的,和信托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说你采用那两个的话,出现的危机可能会出现死掉的情况。在ETF里,可以根据它的收盘进行交易的决定,根据价格每年都可以给你提供更多的灵活性,当你在买或者卖的时候都可以确定价格。

  为什么采用ETF呢?我们进行了一个比较,就是和股票、信托单位进行比较,很多情况下,ETF是没有买卖费用的,跟股票是一样的,而信托单位的买卖费用会达到3%或者5%,所以你可以看到你要买一个信托资金的话你要付出买卖费用的,另外管理费用,我可以看到ETF的费用是少于1%,股票是没有的,信托单位是1%到2%。

  另外就多样化来讲,ETF是有多样化的,股票是没有的,信托投资基金是有的。价格的透明度,也就是说你是不是能够进行交易的时候,你必须得知道他的价格,ETF是有的,股票是有的,信托单位是没有的。我们可以看到ETF是T+3,而信托单位是必须得进行现行的支付。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传统的基金运作流程,这个流程也是不一样的,很多的情况下,作为买卖方,你要给基金的管理人通过打电话进行交易。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的时候你会在ETF里给你的经纪人打电话,他就直接跟交易所进行交易,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个市场同时进行操作。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有非常大的流动性,因为可以看到香港、台湾以及韩国我们都有这样的业务。ETF是非常关注交易量的流动性的,所以说ETF并不是仅仅限于关注流动性,如果你是这样认为的,就是一个误解了。

  很多的情况下,流动性是反映了他成分股的表现的。另外ETF是有一个市商的,它是独立的,而且是最后的交易人,如果最后流动性出了问题的话,市商会出来显示他的作用。

  我们可以看到ETF在全球是快速增长的金融产品,在过去的13年里,1993年的增长率是大于13.3%,在过去五年历增长非常的迅速,就在去年,ETF在全球是达到了13.3%,在美国是11.1%,日本达到了12.6%。我们可以看到ETF在过去的五年终增长是非常的快速,未来也会继续。特别是美国,因为出现了一些金融界,特别是在共同基金和信托出现了丑闻,很多的客户转到了ETF,因为ETF是在交易所,不可能出现丑闻的情况。

  下面我们可以看到在它的增长中间有一些适合的需要,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同的机遇,在不同的市场里我们都需要ETF资金,特别是美国。在新华富时的这些指数我们可以看到它会针对不同的领域,另外随着市场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差别化,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差别化。ETF是基于部门的,还有市制的,还有基础产品,以及其他的地区。

  所以,作为主要指数成分股有很多的好处,首先会给成分股带来高多的流动性,更多的人会买它的成分股,特别是对这个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流动性,所以你可以使你的估价上涨。第二点是通过投资者对成分股的信任股,你要作为成分股的话,你要满足基本的条件,很多人承认这一点,这是对成分股的好处。另外,你还可以给成分股公司带来更多的投资,如果说你的股票是在不断地进行交易的话,你会给你的股票带来更多的投资,并且你可以通过这个指数,随着它上升使你的股票在股市里更加受欢迎。

  最后的好处就是说你的股票可能会被更多的国外投资者接纳,你可以获得更多的外资的参与。

  我来做一下总结,看看我们说的指数基金是怎样来运行的,我们ETF是怎样使用的,另外我们在过一会可以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