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78家机构乐观预期市场 上证综指有望攀上188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78家机构乐观预期市场上证综指有望攀上1880点

  

78家机构乐观预期市场上证综指有望攀上1880点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周宏

  A股市场未来几个月会涨多少?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机构对于未来上证综指的高点已经看到了1880点。而在3个月前,机构的预期还在1800点附近。短短3个月之后,机构的预期悄然上涨近百点。

  上述结果来源于申银万国研究所日前刚进行的一项机构问卷调查,该项调查对象覆盖19家基金管理公司、32家证券公司、15家投资公司以及12家其他机构的投资研究主管,其结果具备了相当的代表性。

  机构预期明显上升

  该项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未来

股票投资的收益率,78家机构投资者的平均预期为14.63%。根据调查日的指数点推算,机构们最新的平均盈利目标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880点以上。

  而这是今年以来机构预期最为乐观的一次。历史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机构对于行情的平均预期还在1500点以内;4月中,机构的预期目标调高至1550点以上;6月末,机构预期大幅抬高至1800点;9月份以来,盈利目标进一步抬升到1880点。

  这某种程度上解释了目前的行情走势。尽管不少机构对于目前的指数点位抱有担心,但同时,机构对于股市行情的未来高度依然看好。类似“看空不做空”的操作心态,很可能是近一个月来沪深大盘顽强上升的主要原因。

  券商基金最乐观

  在所有机构中,

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预期最为乐观,作为目前实力数一数二的机构群体,券商基金的看法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最大。

  其中,证券公司的平均预期最高,达到15.94%;第二位,基金公司的预期涨幅为14.11%,这也就是说,基金和券商的预期目标大致在上证指数1880~1910点区域。其他机构和投资公司的看法则相对保守一些。12家其他机构对于未来的预期平均为13.83%,投资公司则只有13.13%。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次调查中(6月末),投资公司的预期收益一度只有9%,此次则大幅上扬,已经接近市场平均水平。这显示实业公司和集团资金对于A股市场的预期大幅度转好。这很可能对于未来市场构成另一种支持。

  利润增长预期放缓

  有意思的是,参与调查的78家机构,虽然对于股市未来的行情十分乐观。但是,对于上市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的预期却在大幅下降。这个看似矛盾的现象表明,多数机构认定,未来A股的上涨主要源于整体估值的上升。

  具体来说,除了券商外,基金和投资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期望值都出现了明显下降。其中,基金公司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更是大幅度地从15%下挫到11%,投资公司的预期下降到7.8%。这显示出,上述机构对于

宏观调控等措施的影响估计较大,观点明显转淡。

  对于净利润增长率预计最高的是其他机构,预计数达到12.33%,这或许表明了非主流机构的一种期待。

  市盈率期望趋于一致

  另外,最新调查显示,各大机构对于A股合理市盈率的看法趋于一致。绝大多数机构都认为,A股的合理市盈率应当在13.99倍。其中,证券公司的预计最为乐观达到14.91倍。而基金则认为14.42倍的市盈率也是合理的。

  这和市场的现实构成相当大的反差。目前,A股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不足155家,市场平均市盈率远在20倍以上。因此,未来更受机构青睐的股票很可能是两类:一类是具备高成长能力的股票,一类则是低估值的A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