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加息刺激 存款意愿转跌为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7: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加息刺激存款意愿转跌为升

  □本报记者 夏峰 柴元君

  央行于上月19日提高了存款基准利率,受此刺激,居民存款意愿转跌为升。不过,尽管如此,但仍有超过六成的居民认为,目前存款利率“偏低”。这是央行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的。

  央行报告称,此次调查正值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后,对居民心理及行为普遍产生了较大影响。调查显示,认为目前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人数占比,较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升至37.6%,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而认为存款利率“偏低”的居民人数占比,则降至61.1%,较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认为,受加息影响,城镇居民三季度的储蓄意愿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季度下跌的趋势,并开始上扬。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愿意更多储蓄的人数增加,其占比由上季度的34.6%猛升至36.8%,提高2.2个百分点,这与2季度下跌3.8个百分点形成强烈反差。

  “央行利率政策的调整对城镇居民储蓄意愿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报告称。

  但该占比仍未回到第一季度水平。此前5月中、下旬进行的二季度问卷调查显示,当时居民储蓄意愿明显回落,愿意储蓄人数占比由第一季度的38.5%猛降至34.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