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江苏天鼎:IPO制度变革 稳定是关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0:09 北京晨报

  昨日,《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发布,对现有的发行机制进行了诸多修改。那么,这些修改对目前的投资者申购新股有何影响呢?

  保护中小投资者和市场化是宗旨

  不难看出,新股发行制度修改过程的政策取向主要在两方面,一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比如说对小市值个股,取消原先机构可以两次申购的机会而并成一次,这样就有利于提升中小投资者的新股中签率。二是市场化的取向。这折射出相关管理部门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的信心。而在新股发行制度的相关改革条款中,也可以看出努力市场化的趋势。比如说引进“绿鞋”制度,再比如说节省发行时间,提高交易效率,规定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可通过初步询价直接定价,这一安排可使中小企业的发行过程缩短4个工作日。同时,规定网下申购与网上申购同步进行,这一安排与香港市场的公开发行流程相同,可使发行过程较目前程序缩短2个工作日。这意味着新股的发行与上市的时间将缩短,有利于市场交易效率的提升。

  稳定市场必需的政策调节技巧

  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政策取向反映出《管理办法》稳定市场的良苦用心。而且,相关制度的修改也的确可以看出管理部门减缓

新股发行对A股市场的冲击、稳定A股市场运行的政策调节技巧。因为由于未来的新股发行重点在于大市值企业,而大市值企业的发行与上市必然会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予以严峻的考验,因此,为维持市场稳定,引进了“绿鞋”制度,即赋予机构资金的超额配售权制度,根据市场的需求调节发行规模,以利于大市值企业的平稳着陆,且尽量避免对大盘的影响。与此同时,为了新股发行过程中责、权、利相一致,规定了只有参与初步询价的询价对象才可以参与网下申购,这意味着以往那种在询价过程中胡乱出价,扰乱新股发行秩序的现象或许可以得到遏制,有利于新股发行的稳定和新股首日上市后的平稳运行。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