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兴业证券:行情随宏观数据而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1:44 证券日报

  □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宏观数据牵动投资者神经

  本周将陆续出台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已出台的8月份PPI和CPI数值仍在合理区间内,但是,潜在的通胀压力仍需关注。8月份CPI比去年同月上涨3.4%,比7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7%。PPI出现回落,原因在于,一方面,近期高高在上的国际原油等资源品价格开始回落,8月份原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5.9%,成品油中的汽油、煤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5.8%、19.7%和14.6%,而七月份相应数据分别为26.6%、25.4%、27%、21.2%,回落比较明显。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对上游原材料价格有一定抑制作用。PPI的回落一定程度缓解了成本推动对CPI的上行压力,但是,8月份CPI依然出现上行趋势。

  8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3%,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上涨1.4%,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3%。1-8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2%。不过我们还应注意到,由于气候影响,我国各地区遭受普遍的旱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亿元,将对我国粮食产量造成不利影响,很可能导致粮食价格上涨,而食品价格占到我国物价指数中比重的三分之一,加之升值期间持续的流动性泛滥可能最终反映到物价上,因此,虽然,短期内通胀水平仍处于低位,但是,潜在的通胀压力仍值得关注。

  真正对于下阶段宏观调控措施形成直接影响的依然是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和货币金融数据,这些数据也将于本周出台,从而牵动投资者的神经,给短线分歧日益增大的市场增加更大的动荡。我们可以根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周日在“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讲话来预测数据和调控趋势。曾培炎称,前8月CPI涨幅控制在1.2%,而下半年调控的重点是抑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回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运用税费措施加强土地和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等。因此,我们预计,固定资产增长依然较快,而货币流动性依然过剩,因此,近期仍将继续宏观调控,但是,调控的力度将较温和。

  控制仓位 波段操作

  我们认为,大盘上下的空间都有限,仍将在1650点左右维持宽幅震荡整理,而市场依然充满投资热点。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前半周继续逢低买进成长性公司,可以在周中适当减持,波段操作;而对于之前配置的估值合理的蓝筹股,仍可继续持有,以规避短期的调整风险,并获得稳定收益。

  本周陆续出台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增大市场的波动性,大盘反弹至今积累了较大获利盘,而下月工行上市牵制了大资金的仓位,因此,突破1680点上方的6月份成交密集区的动力不足。但是,不要对于调整过于担心,而应该立足长线牛市,逢低买进。蓝筹权重股下跌的空间不足,限制了大盘向下的空间。中国银行、联通、中兴通讯大秦铁路等已在底部徘徊较久,价值被低估。从市盈率的角度看,虽然全部A股的流通股加权市盈率(含亏损)高达23.5倍,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流通股加权市盈率(含亏损)为18.51倍,不含亏损股的话,仅仅17.5倍。

  短期考虑到宏观调控因素,我们可以根据政策来选择操作的行业板块,曾培炎副总理还提到未来几年中国大力发展的行业,包括

能源资源、环境保护、装备制造和信息等产业。这些行业也是我们长期看好的,具有成长性,我们继续看好A股的相关产业个股。具体而言,包括风能、
太阳能
、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类股,污水处理、空气清洁等环保类股,机床、高速铁路装备、航天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类股,软件、IC、无线通讯、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信息产业类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