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市场面临进一步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25 南方都市报

  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正引导市场出现新的格局

  市场面临进一步分化

  ■市场观察

  日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沪深300股指期货产品也正在准备当中,月底有望开始模拟交易。这标志着市场期盼多年的股指期货已不再停留在传说阶段,而是即将正式进入我国的证券市场。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做空机制正式成立,对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从短时间内的影响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加速市场以下三个方面的强弱分化。

  沪市与深市强弱分化

  以往编制成分指数大多偏向于一些业绩优良的大盘蓝筹股,因此,入选沪深300股指的将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而深市由于停发新股多年,导致在大盘蓝筹股数量上远少于沪市。而且,今后两年将有一批大中型国企在沪市上市,也将进一步加强沪强深弱的格局。

  可以预见,在即将推出的沪深300股指当中,沪市的大盘蓝筹股在数量和权重上都会远强于深市。由于入选沪深300的

股票短期内可能受到追捧,因此,沪市的吸引力会较深市更大。从近期两市的走势来看,沪市明显强于深市,上证指数走势坚挺,而深证指数则已形成短期头部形态。看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强化沪强深弱的走势格局。

  300强内外强弱分化

  在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入选期货指标股票的筹码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只有持有这些股票才能影响期指走势,来达到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目的。因此,这些股票有望成为机构投资者近期追捧的目标。

  市场的资金面毕竟是有限的,如果市场资金大量流向这些股票,那就难免使300强以外的股票受到市场冷落。从最近市场的走势看,大盘蓝筹走势强劲,而股指整体涨幅并不理想,说明市场有一部分股票的下跌抵消了蓝筹股上涨对大盘的贡献。由于持有300强以外的股票很难通过股指期货达到套期保值的目的,缺乏抵抗大盘风险的能力,因此其中部分品种可能因缺乏投资价值而被市场“边缘化”。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更为成熟,投资者也应尽快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

  机构与散户强弱分化

  机构投资者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操作水平都远强于散户,不过,之前由于我国A股市场没有做空机制,机构只有做多才能赚钱,所以散户也能跟在机构身后分一杯羹。

  而据目前已知的消息,中金所股指期货的合约设计在20至50万元人民币之间,而90%的散户的投资额在10万元以下,这一设计相当于基本把散户排除在股指期货之外。由于机构拥有股指期货这一套期保值工具,而散户投资者处在弱势地位,因此,机构与散户的强弱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与以往只有拉高才是获利的惟一手段相比,有了股指期货后,即使是下跌市道中,机构也可以通过套利保值来回避风险甚至获利。因此,股指期货的推出尽管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市场稳定,但短期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加大,这对习惯于“追涨杀跌”的散户来说操作难度将进一步加大,有可能使散户的亏损现象加剧。

  股指期货的“高门槛”并非对散户不合理,因为股指期货实质上只是一种套期保值的避险工具。不过,由于我国

资本市场不成熟,股指期货在散户眼中有可能演变成一种单纯的炒作工具,对于实行保证金制度的股指期货来说,散户轻率染指的结果很可能会损失惨重。武汉新兰德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