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IPO需连续3年盈利 借壳可快速致富券商找壳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9: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责任编辑 王杰

  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终于出炉,广发证券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借壳上市的证券公司。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除了广发之外,目前许多券商都在谋划上市,或IPO或借壳上市,目前仅有两家券商上市公司的A股市场有望添一个新板块———券商板块。

  借壳可快速致富

  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换股方案昨天浮出水面。根据方案,延边公路在回购并注销控股股东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所持公司8497.78万股非流通股的同时,将以1∶0.83的比例以定向增发方式新增股份,再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

  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层大刀阔斧地对券商进行了综合治理及分类监管,扶持大券商、托管关闭问题券商。“经过几年的调整,很多券商的基本面已有较大改善,证券业复苏迹象也非常明显,在这种背景下,通过上市来进一步实现做大做强,无疑成为许多券商的必然选择。”资深市场人士余凯表示。

  余凯指出,以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在上市前,公司与长江证券的规模和实力相当,而G中信在上市扩张之后,其净资本已经达到40多亿元,日前又成功定向增发,净资本规模已接近百亿元,这对于一些优质券商来说无疑是极大的诱惑,而借壳则可以让他们快速达到这一目的。

  按规定,三年持续盈利是IPO的必要条件,而许多券商在2005年之前是大幅亏损的,今年上半年券商的盈利状况才渐渐好转。要实现连续三年盈利几乎所有券商至少要等到2007年,即便一切顺利,通过IPO上市最快也要等到2008年,这其中无疑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借壳上市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逐渐进入收官阶段,券商通过收购壳资源来上市,也有助于推动一些未股改公司的股改进程。

  券商借壳成风

  目前,沪深两市仅有G中信、G宏源两家上市券商。近年来,长江、光大、广发、东方、中金、国元、华泰、海通等多家券商均公开表达了上市意愿。其中,招商、国信、东方明确表示,将通过IPO上市,而其他券商则可能选择借壳方式上市。

  今年以来,券商借壳上市引发的券商概念炒作也是如火如荼。今年5月,市场第一次传出广发欲借壳延边公路时,就导致延边公路股价拉出五个涨停板。

  除了广发外,光大证券一度希望借壳宁波富达(资讯 行情 论坛)、轻纺城(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证券也有意借壳东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先后宣告失败,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都经历了一轮大涨。目前,光大及长江仍在积极寻找新的壳资源。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表示,广发借壳延边的方案,无疑为其他证券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模式。选择借壳上市有时间优势,但要找到一个好的壳资源也并非易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