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融资融券在即 尝试宜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6:40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逊康摄影李里

  历经三年多的艰苦酝酿和反复求证,随着证监会相关管理办法、合同及细则的公布,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法律、规章已经具备,融资融券正式试水的日期越来越近了。而据有关人士介绍,9月份证监会将宣布融资融券试点公司名单,可望在10月正式展开融资融券具体业务。

  合规版“三方监管”

  无疑,融资融券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它关系到证券市场的所有参与者。

  华泰

证券成都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向小卫介绍说:“融资融券以往俗称‘透支’,是指证券公司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入上市证券或者出借上市证券供其卖出,并收取担保费的经营活动,有点类似于以前的违规‘三方监管’”。据悉,在1993年、1994年,国内券商曾“违规”为客户提供过类似服务,1996年被证监会予以严令禁止。

  某证券公司市场部的一女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证券公司如何充当中间人,为资金的供给方和需求方进行撮合的“业内行规”。具体操作主要是证券公司、资金需求方、供给方三方先一起签一个三方协议,证券公司在其中起监督作用,向资金供给方提供资金的使用情况,而双方一般是按照1∶1的比例融资。利率约在10%———15%左右。据悉,由于证监会禁止,特别是近两年的强力监管,时下已基本没有券商再如此操作了。

  将导致券商结构变化

  “资金实力强的创新类试点券商将在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具有天然优势,而在融资融券业务中的优势也将有力促进其经纪业务的开展。从这个意义上说,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将导致创新试点券商与非创新试点券商之间,甚至不同创新试点券商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向小卫认为,对券商,融资融券影响将会有三个方面,一是增加利益收入,二是提高佣金收入,三是可以增加相应的客户量。

  向小卫同时认为,券商以高于自己资金成本的利率向客户融出资金可以获得利差收入,融出证券时也可以获得类似的收益。如券商平均融资额为10亿元,若按照3%的息差计算,相应的年息差收入就为3000万元。“融资融券也会推进交易量的增大,这也必须增加券商的佣金收入,以境外市场经验,融资融券一般对交易量的提升在20%左右。”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试点期间,虽然融资融券可能对券商的收入影响不大,但这一业务其未来的贡献不可忽视,除了对券商交易量的提升,还会带来券商市场结构的影响。此外,由于证券公司融资容易融券难,券商为了寻找大量可用于借出的

股票,甚至可能会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借股票。因为按照
股权分置
改革的统一要求,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在股改完成之后,可上市流通的股份第一年5%,第二年是10%。然而有的控股股东为了保持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在股市上抛出股票,此时,券商则会向这些大股东借入股票给投资者。

  投资者谨慎为先

  “我炒股已有7、8年,由于资金有限,到现在都还是散户,如果融资融券能对我们开闸,融点资来打新股,也算是赚个无风险收益啊,”上周五,在中信建投南一环路营业厅,股民王先生对即将到来的可以透支炒股充满了期待。

  但是,中信建投有关人士认为,目前融资融券的规则对融出资金和证券的证券公司是非常有利的,可以说几乎把风险降低到了最低限度。而对投资者而言则处处是风险。从规则上看,投资者从事融资融券最好只盈不赔,因为一赔就有被强制平仓的危险,而且也不允许先赔后赚。在这样情况下,就算投资者买了股票后先下跌后上涨,融来好股票可能还没有等到大涨时就被强制平仓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融资融券对市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风险是巨大的,投资者在选择时还是要慎重为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