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升值受益不只房地产 六板块价值大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8:04 证券日报

  唐震斌

  人民币升值是我国市场经济和经济金融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对消费、投资、外贸等领域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总体来讲,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减轻外债压力,增强国内企业的海外投资能力,并对境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产生有利影响。一般来说,人民币升值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具有高流动性和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比较有利,而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由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而反映到证券市场上,地产股则已经对人民币升值作出了良好反映,但实际上,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不仅仅只有房地产板块,而其他行业、公司在证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还远远没有得到反映。

  支撑A股市场长期走牛

  对股市而言,本币升值预期主要会带来四方面的益处:1、导致该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较大的贷方金额,吸引国际资本流入,获得以本币计值资产升值的收益。2、在实行外汇管制的情况下,本币升值会出现将外币资产转换为本币资产的趋势,从而增加本币资金的供给,改善股市资金供求关系。3、为了抑制更多的投机资金进入国内,央行有意维持一定幅度的本外币利差,加上国内资金非常充裕,央行将倾向于保持低利率,为股市发展提供较为宽松的坏境。4、国际流动资本的根本目的在于获取一国货币升值的差价收益,具有较强投机性,决定了这些具有投机性质的资本不太可能投向实业,而将主要投资于容易变现、流动性高的证券市场,进而推动该国证券资产价格上涨。

  历史经验表明,本币的升值往往导致以本币计价的资产升值,特别是以股市为代表的虚拟资产,其升值幅度将远远超过本币升值的幅度。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经济体在本币升值过程中,均出现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日本从1971年12月启动汇改以后,在19年的日元升值过程中,日经指数累计上涨19倍。台湾从1985年底开始调升汇率,到1990年汇率基本稳定,在此期间,台湾加权指数从 1985 年的636 点一直涨到1990 年的将近12000点,累计涨幅也接近19倍。

  虽然存在国情差异,我们不能以当年日本、韩国等本币升值过程中的股市走势来推论股市走势,但仍可有许多借鉴之处,尤其在人民币升值是持续、渐进的预期下,汇率问题将成为支持我国股市长期向好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升值预期对深沪股市的支撑力度可能要大于经济增长对股市的支撑力度。

  六大受益板块价值将显现

  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将成为今后几年我国证券市场反复经营的投资主题之一,因此,投资者要重点关注那些能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的行业板块,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人民币资产重估增值的行业,最典型的就是

房地产和商业地产行业,其他还有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电力、供水、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与非贸易的不动产行业,由于这些行业的业务是不可贸易品,具有相对垄断性,或因建设周期长而供给弹性较小。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一方面,国际流动资本涌入,将直接推动这部分资产价格上升;另一方面,对外贸易业务的扩张将增加对这些基础设施的需求,进而推动这些部门产品或服务的价格上涨。

  2、产品销售价格以人民币结算,而原材料主要从境外采购的行业,人民币升值后,其进口原材料的成本和在进口环节支付的费用将相应下降,从而改善相关行业的盈利状况。根据需求弹性理论,需求弹性越高的商品,进口价格变化引起进口量的调整就越大。目前,我国进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造纸、钢铁、石化、航空、交通、电力设备等,人民币的适度升值,有利于增强我国对原材料物资的购买力,减轻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上升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3、外债比例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航空、电力等行业。对于那些使用了国外贷款来进行技术改造的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后债务由以外币计价折算成以人民币计价后将有所下降,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外债还本付息的压力和财务成本。如国内航空公司债务多以外汇浮息贷款为主,人民币升值节省了以人民币计价的财务成本与费用,为航空公司直接带来会计账面上的汇兑收益,有利于提高经营业绩。

  4、金融服务业。人民币的中长期升值预期,将大大提高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我国银行体系,对国内银行的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中间业务拓展、收入结构、盈利模式等产生积极影响,提升国内银行的资产价格。而且国内金融服务企业拥有宝贵的经营牌照和众多经营网点,市场占有率很高,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

  5、旅游业。由于旅游资源具有自然垄断性和不可再生性等特点,决定了它们的价值将随本币的升值而不断提高。

  6、产品以美元标价的公司,如黄金类上市公司等,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美元的相对贬值,相应地,以美元标价的产品价格就将上涨。

  实际上,能够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的行业很多,不仅仅局限于众所周知的房地产行业,在某种程度上讲,只要在中国本地拥有资源优势的企业,都可能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我们完全可以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挖掘更多的投资机会。

  以上证地产指数为例,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上证地产指数已从当时的675点一直攀升到周二的1718点,涨幅高达150%,远远超过同期的大盘涨幅,G万科A、G中粮地、G金融街、G

华侨城、G招商局等房地产龙头股的表现更是十分突出。但造纸、航空、钢铁、石化、电力等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表现却不理想,我们相信只要注重价值投资,它们总是会有表现机会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