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沙河”商标480万起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6:50 金融投资报

  昨天,安徽国信拍卖公司称,将拍卖“沙河”系列白酒商标所有权。即将于本月26日拍卖的标的中,将包括沙河王、沙河王子、沙河贡以及沙河宴和沙河圣等15个系列“沙河”商标,拍卖标的参考价为480万元。

  据安徽国信拍卖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此次有关“沙河”系列商标的拍卖是受阜阳市中院所托,而拍卖所得将主要用于清偿沙河王酿酒集团的一宗债务。

  负责办理此案的阜阳市中院一余姓法官透露,此次拍卖沙河系列商标,将主要用于清偿沙河拖欠四川宜宾天坛酒业的货款债务。至于引发安徽沙河和四川天坛酒业之间纠纷的债务数目及具体细节,该法官表示“不方便对外透露”。

  记者就此与四川天坛酒业一人士取得联系,对方电话中称“老总出差在外,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

  效益曾居全国500佳

  安徽沙河王酿酒集团曾有着辉煌的历史。

  1949年8月,安徽省界首市酒厂成立,此为安徽沙河王酿酒集团前身。上个世纪80年代,安徽沙河以一句“点燃激情,滴滴难舍”的广告语而为外界所知,并由此走向辉煌。即便是今天,这句经典的广告语仍留在很多人的记忆里。

  1996年,沙河上缴利税已突破1亿多元,并跻身中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之列,成为安徽工业支柱企业之一。在鼎盛时期,沙河拥有职工4000多名,年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人民币,产品畅销20多个省市。

  在安徽省内白酒业中,沙河曾居第二把交椅。其拳头产品“沙河王酒”当年之名气除“古井酒”之外,安徽其他任何地方名酒都难以与之比肩。

  作为一家国家大型企业,安徽沙河王酿酒集团更一度是企业所在地———界首市的支柱企业,其上缴利税曾占该市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

  大厂从辉煌走向没落

  从1998年开始,沙河开始逐渐从辉煌走向没落。

  1998年,沙河的经济效益出现大幅度下滑,年创利税由1997年的1.75亿元迅速下降到不足亿元。1999年2月,“沙河王”出现了1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亏损局面。

  为扭转颓势,沙河曾进行过一系列尝试,并开始推行多品牌战略,在短时间里推出百来个品牌。但颓势并未能得到扭转。2001年,沙河年销售收入为2.77亿元,实现利税仅3000万元,分别比上年下降37.3%和40.6%,入库税金1034万元。该企业产值占当地GDP的比重也由最高时的5.6%下降到现在的1.5%,对当地财政的贡献率更是由最高峰时的50%强下降到不足10%。

  到2002年前后,该厂运转已陷入重重困境:产品没有销路,酒厂濒临破产,职工工资遭长时间拖欠,与此同时,沙河还与多起经济案件有染。鉴于沙河在界首市举足轻重的地位,2002年初,界首市市长王显义临危受命,亲自接手酒厂,力图“挽大厦于将倾”。

  战略失误导致衰败

  沙河的衰落有着诸多的原因,与企业的运行体制、白酒业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等不无关系。但业内人士分析,沙河自1999年下半年之后,在实施品牌战略中操作不当,加速了企业的急剧下滑。

  从1999年下半年起到2001年的较短时间内,沙河先后开发出了沙河王子、沙河王福酒、沙河王玉酒、沙河王满堂金、沙河王大拜年、沙河王

七匹狼等一百多个品牌。过滥的品牌使沙河王的消费者一时间无所适从。

  在沙河王刚处于成熟之时推出沙河王子,这无疑等于宣告沙河王时代的结束,使前期广告费与沙河王积累的品牌价值付之东流。另外,沙河人继沙河王子之后,推出的系列品牌均未进行有效导入,更未给其留下成长、成熟的时间,这就注定了沙河系列酒的必然衰败。 陈国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