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调控见效才会重上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6:50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股价指数涨跌互现式的整理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宏观调控效应将逐步显现。等到宏观调控见效数据亮相之后,大盘指数就会迎来新一轮上涨高峰。目前各方面因素显示,宏观经济降温概率非常高。

  首先,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从土地开发市场到房地产交易市场,从税收到房地产信贷资金,从地方政府行为到规范外资炒房,几乎从各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空前的降温式调控。这种调控不可能不见效。

  其次,国家加大了对基建规模的调控力度,国务院派督察组检查各地违规基建项目。各地方基建规模受到严控的情况下,钢材等生产资料价格趋稳并呈下降态势。美国为代表的世界经济出现减速迹象,对我国过快的出口及贸易顺差有降温作用。

  还有,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上调后,经过几个月时间对经济降温作用会慢慢显现,同时,

人民币汇率加大波动幅度,近期累计升值创新高。这种趋势会使一部分出口企业利润下降,甚至无利可图,从而抑制过快出口目标。

  总之,目前虽然还没有明确的调控见效数据,但是在政策和政策力度决定经济速度的我国,有理由相信经济将在其后数月逐步降温。对股市来讲,大盘指数在7月上旬达到1750余点高位后,受两大因素制约进入中期调整阶段。一个是股市扩容速度过快,二级市场资金分流过多;另一因素就是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过快需要调控,致使场外资金不敢入市。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股市存量资金减少400余亿。

  要结束股市调整阶段,就要消除上述两大因素。近期

证监会放慢了新股发行速度,对增发新股也施加了降温措施,大盘指数便相对稳定,从下降式调整到企稳式调整。不过,在工商银行这个特大级新股发行之前,市场对扩容还有恐慌感。如果工商银行在十月中下旬发行上市,证监会同时少发其它新股并大力推广融资融券措施,这很可能是大盘指数结束调整的有利时机。因为那时
宏观调控
见效的数据很可能同时亮相。

  综上所述,如果我们认可沪深股市进入长牛阶段,就应当同时判断会有各种调整的小阶段或中阶段。这样才能把握股市各种机会,及时避免各类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