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2: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顾惠忠张柏松高璐

  本报讯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揭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和上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的。今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成立筹备组,正式启动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筹备工作。根据筹备组的整体部署,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工作分为前期筹备、挂牌成立、开业运营三个阶段进行。半年多来,筹备组经过研究和论证,广泛吸取国内外经验,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基本完成了期货合约及业务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准备、投资者交易等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

  我国期货市场经过多年规范和发展,风险控制能力不断增强,功能逐步得到发挥,已经具备了推出金融期货的条件。一是市场法制环境不断改进,法制体系日益完善,为金融期货的运行提供了法律保障。二是基础制度建设大大加强,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已经建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也即将成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财务安全指标体系正在逐步推行,市场监管手段更加完善,监管能力明显提高。三是交易所、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制度日趋完善,在防范、控制市场风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金融期货的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致辞时说,成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适时开展金融期货交易,是适应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体现,对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资本市场产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为投资者开辟更多的投资渠道,以满足广大投资者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致辞时说,近年来,上海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包括货币、股票、债券、黄金、商品期货、产权市场等现代金融市场在内的多元化市场体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将使上海成为各种金融要素聚集的市场,必将有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促进上海更好地参与金融资源配置的国际竞争,增加上海城市的国际竞争力。

  金融期货是金融衍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前景广阔。但金融期货交易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和特点,在我国发展金融期货市场,任重而道远。尤其在市场发展初期,必须采取十分审慎的态度,坚持稳妥起步,严格控制市场风险,确保市场平稳运行。金融期货的推出,虽然给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工具,但投资者必须了解金融期货的风险特点,掌握金融期货的运行规律,做到理性参与。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后,将对期货合约、业务规则进行充分论证,广泛征求市场意见,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开展技术系统测试和仿真交易,在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适时推出股指期货产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开发股指期货、期权的同时,还将加强对国债期货和外汇期货等衍生品的研究开发力度,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范福春指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以后,要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抓紧规则完善、投资者教育、系统准备等相关工作,为交易所的正式开业和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我国发展金融期货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创新,要同心协力,努力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办成一个健康规范、充满生机与活力、与时俱进的交易所。

  冯国勤表示,上海市政府将按照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要求,着力加强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金融法治环境、金融安全稳定机制和社会诚信体系,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和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形成多元化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体系,打造上海金融发展新格局。(相关报道见A3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