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拓邦是个可持续成长的快乐企业——专访拓邦电子董事长武永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2: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尹永强

  深圳是一个高科技人才和高科技企业高度密集的城市,不论规模大小,依靠技术创新在某一细分行业甚至本行业做到全国第一的企业不胜枚举。但要说能由一个企业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的话,那就屈指可数了,深圳市拓邦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

  技术拓邦

  “电子智能控制服务”———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武永强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花费了很大力气才让记者对这一因公司的创立而出现的“非常专业的行业”有了些似懂非懂的概念。据武永强介绍,控制器是所有电器电气产品上一定要有的东西,而拓邦电子就是国内率先从事负责研发、生产各类电子智能控制器给整机厂配套的企业。

  “这个行业原来是没有的,1996年我们开始做时对此还很模糊,因为那时控制器主要由整机厂自己生产;但随着智能化要求和社会精细分工的日益提升,对该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这个行业已逐渐形成并清晰可见了。”武永强还不无骄傲地介绍说,深圳市政府高新办的领导在视察拓邦后就评价说,“你们开创了一个行业”。

  就像母亲疼爱自己的孩子那样,行事稳健、言辞谨慎的武永强谈到拓邦电子的价值就不乏溢美之词。在他眼里,拓邦的潜质“非常好”,投资价值和盈利空间“非常巨大”。当记者问什么是拓邦电子的核心竞争力时,他认为是建立在技术领先、管理创新和对市场、新产品“捕捉能力”基础上的长久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拓邦多年来培养的技术能力、市场认可的自主知识产权和100余名兢兢业业的工程师;定单来源不成问题,不依靠任何客户关系、廉价劳动力和政策优惠;同时,拓邦的技术应用的领域很宽,而这些市场领域都正在继续拓展,拓邦有能力和信心在这些领域做到老大。

  “比如我们依靠家电中的空调起步,几年时间就做到了全国最大和世界的前几名;后来发现单纯空调不足以支撑拓邦的长远发展,就迅速进入了其他家电领域;随着家电行业近年利润率的持续走低,我们从2004年起又开始开拓家电外的发展领域,而我们具有把家电的经验成功复制到其他领域的能力———现在它已经被成功复制到电池、

卫浴、互动数码领域,其中电池这一块已形成不错的市场行情,2006年可创造3000万元的产值;与此同时,卫浴2006年也可以实现几百万的收入,而互动数码前两年就各有几百万元的出口。

  可以说,电池、卫浴、电机、互动数码、

电动自行车等新开拓的领域已全部起步,这就意味着拓邦的未来成长空间正在一步步打开。其中,IPO募集资金中有4000万元拟投向的直流无刷电机及其控制器项目,虽然还谈不上是拓邦对未来的押宝,但鉴于目前大的电机厂无控制、而控制厂无电机的市场空白,加上本身具有控制精度高、节能、变频优势,可以预见投产后必将大大推动拓邦的进一步发展。”

  管理拓邦

  作为哈工大的工学博士,技术出身的武永强对企业管理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管理创新已成为拓邦的又一竞争优势。他表示自己虽不是管理方面的科班出身,而且在这个行业没有任何可资借鉴的对象,但在长期的实践中基于对市场客户的深刻理解、精准把握,还是摸索出了一些简单但实用的管理创新。

  比如公司2004年将原市场部和开发部合并,重新组合成三个事业部以贯彻落实“默契服务”理念,决策作出的当年,公司销售收入就增长60%,“业绩提升非常大”;再如对技术和开发的管理,公司建立了知识管理系统,确保每一位开发人员和开发产品都不是无组织、非系统的“单打独斗”,而是建立在整个公司的知识库之上,因而都可以代表拓邦电子的整体水平。另据武永强介绍,拓邦还聘请了韩国专家在事业部和一线车间推行革新,通过不断否定自己实现不断超越———把现在的当成最低层次的,不管现状怎样都要加以持续的改善、提高。

  “现在我已基本不管日常的经营,主要精力都放在新领域的调研、开创以及开发模式的确定上。”武永强的心愿是通过打造拓邦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架构,使拓邦能够在3-5年后可以不依靠自己就能自动运转;而在他的战略规划里,要在现有的家电市场上保持一定增长幅度的同时,用5年左右时间将非家电的新业务打造成拓邦的又一发展支柱。届时,实现了“两条腿走路”的拓邦将前进得更加稳健快捷。

  在武永强看来,目前制约拓邦发展的那块短板是资金。“拓邦就是靠我和几个同学的原始投资和公司实现的利润再投入滚动发展起来的,没有太多家底,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在70%左右(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较好,2005年是净流入3500万元左右)”。所以,通过

证券市场上市融资对拓邦的长远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快乐拓邦

  能让武永强津津乐道的除了拓邦的发展,还有拓邦的以平等、快乐为基调的企业文化。“在拓邦,除了工作关系有上下级之外,讲求的是和谐与对人的尊重,人格上的平等和精神上的愉悦,我们力求营造一个宽松、公平和不压抑的企业氛围。应该说,拓邦人是很忙碌的,但也是很快乐的,这应该算是拓邦的另一特色和隐性竞争力。”

  “价值共创,价值共享”是拓邦和武永强的经营理念,首先是对客户的,同时也包括了对员工、供应商、股东以及各种社会关系、中介、合作伙伴。“我的追求就是创办一个比较公众、简单、规范的现代技术型企业,”武永强说,“拓邦从建立之初,它的私营性质就很淡,甚至可以说,拓邦是个没有家族色彩的企业,因为我们几个创办人在设立拓邦之初就约定,任何亲属不能在公司内部任职。”因此,面对国内证券市场监管日趋严格的状况,武永强认为只要本身行得正,非常规范、透明和单纯,相信“节外生枝”的事情不会与拓邦沾边。

  “现在,拓邦这种共创、共享的文化已经结出了硕果———客户没把拓邦当供应商、供应商也没把拓邦当客户;我不把员工当雇员,员工也没把我当老板,不怕我。大家齐心协力,为的都是一个共同的目标———做大做强拓邦。”记者对此确也深有感触:从接触的几位拓邦中层和普通员工那里,都能得到一种以拓邦为家、以拓邦为傲的积极乐观的情绪。曾有一位员工被问为什么选择拓邦,她的回答很简单:“拓邦让我很快乐!”

  1989年来深圳的武永强表示“人的一生做不了很多事的,能把一两件给做明白就可以了”。他就是因拓邦电子才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明确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把拓邦做成按制度运作的百年企业,再高点的理想就是使“拓邦”成为世界名牌。

  “随着拓邦电子未来的持续发展,我在拓邦的股权会不断稀释,拓邦将越来越成为真正的公众公司。现在拓邦是3200万的盘子(股本),我个人占50%即1600万股;IPO发行1800万股后达到5000万,我的持股比例将下降到31%左右———这基本是保持对拓邦控制权的底限了。”武永强发自肺腑地说:“如果有一天我退休了,而拓邦还在、行业还在,我就可谓知足、遂愿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