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海外上市原始股暴富 神话大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2: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晓河

  从生产到销售,围绕海外上市原始股,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这个链条中,最前端的是众多正要海外上市或只打着这种幌子的中小企业,中间环节则是遍布全国各地的各种正规或非正规的产权交易中心、分散于网络上的产权交易平台,以及负责终端销售的各类投资顾问公司、证券咨询公司等,而链条的最末端则是想买或已买原始股的中小投资者。

  这条产业链的运作大概如此:一是在这些股份公司设立之时,在股权中安排大量持有大量公司股份的自然人股东;二是在公司成立后,自然人股东把股权托管在托管中心;三是找一家金融顾问公司包装企业拟海外上市;四是自然人股东与各地的产权交易中心或者是一些投资顾问公司签订委托协议,委托这些公司进行原始股的转让;四是公司配合销售,发布上市进展方面消息;五是销售完成后,股权办理过户。

  信息真假难辨

  拟投资海外上市原始股的投资者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严重不对称。投资者由于处于信息劣势,无法对公司的真假好坏、上市前景等做出准确判断,被蒙蔽欺骗的风险加大,就容易做出错误的投资判断。

  例如,记者跟踪调查的四川某一家拟海外上市的纳米材料公司,在该公司及一些产权交易网站上,有该公司自己提供的商业计划书、近期加快上市的公司决议,以及金融顾问公司提供的公司价值分析报告等。从这些材料看,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十分良好,税后利润率在10%以上,资本负债率只有29%,而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也十分高,市场前景看好,更有意思的是,国内一些有名的行内材料专家都是这家公司的顾问,甚至一些赫赫有名的经济专家还是该家公司的经济顾问。如果单纯从这些公开信息来看,这无疑是一家具备高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海外上市前景十分美妙。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资料只是由公司及中介机构单方面提供,并没有经过

审计,因此判断其真实性十分困难。

  记者发现,许多产权交易网,俨然就像是一个场外交易所,有各个公司股权转让的价格、在每个公司底下,有最新的公司动态、上市公司提供的财务报表,中介及分析机构出具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等。但记者与这些产权交易网站联系得知,这些产权交易网站并不对这些信息真实性承担责任,只是以担保的方式来保证产权交易的安全性,即买家获得股权证,卖家获得转让资金,通过担保方式,交易网站获得佣金收入和资金的提成。

  几乎所有的拟海外上市的企业都标榜自己是高成长或者是高科技企业,海外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不排除在这些公司中有不少是真金白银的好企业,但也有不少公司只是借着海外上市的幌子,欲通过原始股的转让骗取投资者的利益。据内幕人士透露,有一些所谓拟海外上市公司,实际上就是中介机构自己成立的皮包公司或找来的壳,再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包装成前景十分美妙的拟海外上市公司。

  中介机构推波助澜

  据熟悉我国证券市场的人士讲,由于这几年国内证券市场的融资渠道不畅,导致许多国内企业寻求海外融资。同时,由于海外投资者看好

中国经济,使得不少中国概念股受到追捧。相比较国内投资者在国内证券市场的惨重损失,容易给人一种错觉,投资海外上市企业必然带来丰厚回报。因此,不少中介公司利用国内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一知半解,纷纷开始包装国内企业到海外上市,骗得投资者投资这些公司的所谓原始股,从而获利。

  在中介机构及拟海外上市公司提供的文字材料中,实际上都会对投资者风险进行适当的提示,比如表示公司对上市进程及上市能否最终成功并不保证等,提醒投资者应注意其中风险。但在中介机构向投资者推介原始股时,各种风险因素会被有意隐瞒,突出的是投资者的盈利前景。

  记者在一家投资顾问公司的网站上看到关于一家原始股的介绍是,该投资公司为某地的销售总代理;原始股转让的原因是拆细;预计股价能达到8美元,请有意者联系。但记者很快又在北京找到了销售该原始股的其他公司,该公司人员一接电话,就拿无锡尚德举例,并告之记者之所以自然人股东转让股权,是因为自然人股东当初的投入为每股一元,现在是兑现收益,并要记者赶快买,因为现在该原始股拆细的人数快达到了,股价已经比上个月涨了不少。记者打电话到该转让股权的公司,公司的答复是,这是自然人股东的事情,自然人股东现在转让股权和公司正准备海外上市可能是一种巧合,公司也无法对未来股价做出预测。

  记者了解,目前许多拟海外上市公司原始股转让基本采用此种方式,公司虽然在幕后配合,但前台是自然人股东和各种中介机构在具体操作,中介机构通过夸大其词的宣传诱惑投资者,其中有不少不实之处。

  记者还打电话到一家产权交易网站(某地产权交易中心)询问能否购买到上述公司的原始股,该产权交易网人员表示他们只对机构不对个人,购买的数量达到机构购买的数量时可以考虑。据有关人士介绍,原始股一般是由自然人股东以一定的价格委托给各中介机构销售,各中介机构在以一定的价格零售给投资者,并对投资者的购买股数有下限规定。

  目前,转让原始股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陕西、四川两地,这样的公司各有三、四百家。据了解,之所以这类公司集中在这两地,主要是因为这两地的托管中心成立的最早———成都托管中心和西安托管中心。转让的原始股经过托管中心进行托管后,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交易的合法性。但托管中心在认定股权转让合法后,只负责托管股权的变更登记等,并不表示对公司未来上市做出了某种保证,更不是表明公司具备某种上市的条件。

  投资者风险自担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投资场内交易的

股票也不例外,而投资原始股的投资者,由于这个市场处于“地下”状态,且分散于各地,因此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风险更大,有时候难免陷入各种骗局之中。

  在转让原始股的大部分拟上市公司中,公司选择的上市地有国内的中小企业板、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美国OTCBB市场。不知是否有意,在这些公司的商业计划书中,都有意回避了OTCBB市场的介绍,夸大纳斯达克的市场功能。而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几乎所有的这些公司其目标上市地是美国的OTCBB市场。这是一个门槛相当低的市场,国内企业只要买壳就能实现上市,这个市场的交投十分冷清,几乎不具备融资功能。因此,中介机构所吹嘘的股价能到多少美元,存在欺骗投资者的成分。而美国目前加紧了对OTCBB市场转其他主板的审核,提高了转板的条件,因此,能实现转板的企业也是少之又少。

  截至2006年7月,在OTCBB板交易的中国公司有86家,其中股价高于3美元的有18家,占20.9%;股价在1—3美元之间的有16家,占18.6%;股价低于1美元的有52家,占60.5%;其中股价在0.1美元以下的有11家。

  但即使是股票能实现在OTCBB市场上市,国内的投资者还面临无法交易的风险,这方面的纠纷在国内已时有发生。

  因此即使原始股能最终在海外上市,等待投资者的也不一定是一夜暴富。一旦股票没法上市,投资者要想转让原始股只能通过场外市场进行,如产权交易中心等,存在原始股无法变现的巨大风险。目前,推销原始股的中介公司会告诉投资者,即使上不了市,公司也能给投资者分红,但这只是一种口头承诺,并没有保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