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尊崇之美话铜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1:23 中国证券报

  

尊崇之美话铜佛
明大威德明王鎏金铜佛像
尊崇之美话铜佛
明永乐 铜鎏金四臂观音像
尊崇之美话铜佛
清御制纯金四臂观音刘东

  在中国古代的雕塑艺术品中,佛教雕塑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佛教自东汉时期传入我国,迄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时由于社会政治上的动荡,民族之间矛盾时起,经济基础不稳定,因而佛教能以澎湃之势浸透到整个社会。伴随着佛教的传播,佛教艺术几乎在全国各地盛行起来。自十六国开始,中国广大佛教徒们又掀起了无数次制作佛像的热潮。信
徒们将自己对佛的全部信仰与寄托融入了雕塑、画像及印刷的佛像之中。

  佛教艺术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艺术史上也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是世界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由于佛教造像能蕴含历史,是当时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反映,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他的神圣性,加之海内外对佛教艺术的推崇、虔诚和信奉,因此能反映佛教艺术精神的造像便成了世界艺术市场的宠儿。

  就历代流传下来的各类佛像来看,在材质上不仅有金铜佛、石雕佛,还有泥塑佛、漆佛、木佛,玉佛、翡翠佛、瓷佛等等,不论是铜铸的雕像,石制的造像,泥质的塑像,都把佛的崇高慈祥,菩萨的和善端庄,罗汉的温顺诚恳,天王的孔武有力,力士的强横暴戾刻划得活灵活现。尤其是金铜佛像制作精美,绚丽的纹饰,优美的造型,慈祥的面容,宝光四射的魅力,在给人们艺术享受的同时,还能起到抚慰人心灵的作用,凸现尊崇之美。

  佛像身价一升再升

  佛教在中国两千多年,期间也是历经风雨。尤其是北魏武帝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北周武帝建德三年(公元574年)、唐武宗会昌五年(公元845年)因佛教寺院经济发展,使官府赋税蒙受重大损失等原因,曾经过三次大的毁佛灭法运动,近代则有文化大革命的冲击,造成许多佛像被摧毁,所以高古佛像现在已经十分少见。常能见到的,也就是明清佛像,也称藏传佛像了。这些佛像除去按材质分类可以分为金佛铜佛石佛等等之外,从形象上细分还有诸佛、观音、菩萨、罗汉、护法等,精美的佛像不仅具有宗教意义,还是颇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佛教造像尤其是鎏金铜佛像逐渐引起国际收藏界的重视,这几年更是在国内外受到广泛青睐。苏富比、佳士得两大拍卖公司每次拍卖均有佛像出现,从2004年起,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天津文物等拍卖公司也分别举办了佛像艺术品专场拍卖或集中大量拍卖,并且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其中中国嘉德、北京翰海两家拍卖公司在2004年11月首次推出的金铜佛专场上就分别以1288.8万元、2712.9万元的成交额令佛像投资者、收藏者的投资信心倍增,同时也成为佛像投资市场成功案例。

  而在市场上,随着收藏队伍的不断扩大,这些年佛像的价格也是一升再升。在10年前,一件好的明代佛像不过是三五万元左右,一般的清代铜佛几千至一两万就可以买个不错的了,但到如今,一件明代官款的佛像动辄就在百万以上,清中期的在拍卖市场上也常常以数十万元成交。正是这种一路上扬的市场行情,引得收藏者趋之若鹜。尽管如此,与国外相比,国内佛像成交价还是明显偏低,相差很大。比如翰海2004年专场的成交纪录最高的也不过300多万元,而在海外,600万-800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也不鲜见。比如在2004年11月份,在香港佳士得举办的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瓷器工艺品专场编号为1016的明15世纪大威德明王鎏金铜佛像估价1200万—1400万港币,最终则以1906.2万元成交,成为近年金铜佛像价格最高者。

  佛像辨伪

  那么,收藏佛像都要注意哪些问题呢?首先,当然还是需要辨别真伪。目前古玩市场上和一些拍卖活动中,佛像的赝品已不在少数,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当然了,掌握和了解中国古代宗教雕塑艺术的鉴赏知识,确实是一件很难的工作,尤其是对于初入此门的人来说,感觉上更是难上加难。那么有没有简单的辨别伪造的窍门呢?当然有,只是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色泽是否自然陈旧

  佛像由于人们长期供奉,久历人间烟火,所以不管是鎏金的铜造像、木雕、瓷雕,经过日月的侵蚀,其颜色的光洁度必受影响。即使如鎏金的铜佛像,其外表虽金光闪闪,但其整体的颜色仍透着暗淡,而新的鎏金铜佛像虽然经过作旧处理,但其颜色在光线的反射下,折射回来的光线较刺眼。

  工艺对比

  无论在制坯还是浇铸成型,受当时生产工艺的限制,都要经过严格的手工处理,在其面部表情、服饰上等都经过细致的雕塑技法处理,尤其是每件佛像的底座,几乎都能找到人们的加工痕迹。而现代的仿制品,无论怎样它都要或多或少地吸收一些现代的生产工艺,如多带有铜铸佛像上机制打磨的极有韵律的加工痕迹。

  是否有拼接痕迹

  现在多有以旧的残件重新拼凑或在旧品上添款以增加其价值,对这些作品的辨伪需对佛教造像有一定理解,因为古时的工匠制作佛像必须遵循严格的佛教制度和制作规程,从整体上研究还是能看出其中的不统一性。

  还有一种以真品为母本翻模制作的,这一类作品粗看时颇有旧气,但只要仔细辨别佛像的脸部、手足部和衣纹细节,还是能判断其真伪的,仿品在这些部位的处理上往往比真品模糊或交代不清。

  总之,当我们面对着一尊尊精美的佛像之时,不仅仅要欣赏他所代表的庄严、尊崇之美,如能再仔细地考证造像背后涉及的历史、传承、典故、工艺等多门类的学问,那么,收藏给你带来的就不仅仅只是财富的增加,更多的则是精神世界的享受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