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徐建华:犹豫的走势 温和的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1:23 中国证券报

徐建华:犹豫的走势温和的分歧

  文/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本周市场一改前几周深强沪弱的格局,呈现出典型的沪强深弱。沪综指一周上涨了1.91%,周K线三连阳,而深成指却微跌0.43%,周K线以阴十字星报收,结束了此前的四连阳。

  中石化复牌对指数影响的力度虽然不能与中行上市相比,但几乎给市场带来了同样的效应,但由于本次大盘所处点位相对较低,股指冲高回落后所引发的短暂恐慌并未在市场上蔓延,显示多数投资者的心态仍相对平和。

  过去几周大盘始终给人一种不温不火的感觉,在沪综指以震荡攀升走势再次逼近1700点的过程中,市场分歧也明显增大。前期在沪综指千七附近,指数数次出现暴跌走势,投资者好不容易累积起来的收益往往一个交易日就化为乌有,前车之鉴让投资者难免在目前点位提心吊胆。而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前期所面临的问题当前依然存在,表现在市场上就是板块热点轮动,但却又很难出现能够持续走强的板块。

  与前期相比,制约当前大盘上涨空间的因素几乎未发生任何变化,

宏观调控、新股扩容等压力依然存在。国务院加强土地调控问题的通知显示宏观调控仍在加强,央行今后会否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也需要继续观察。虽然近期没有大盘股发行,但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为工行发行让路,虽然经历了
中行上市
过程后,市场对于工行上市有了更多的心理准备,但一旦消息明确仍可能给市场带来短暂冲击。而一旦工行成功上市,其他大盘股的发行也可能提上议事日程,因此大盘股扩容压力不会在短期内完全消化。

  虽然上述老生常谈的问题让多数市场人士对股指反弹前景持谨慎态度,但多数分析又都认为股指即便回调,空间也不会太大。对于后市股指是延续温和反弹走势还是重陷调整,市场虽有分歧,但如果以股指上行或下调的空间来看,这种分歧又是相对温和的。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以及大盘股相对的估值优势,是造成目前温和分歧的主要原因。

  目前市场整体平均市盈率约在20倍左右,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在这种估值水平下,多空双方很难取得绝对优势。尽管大盘股的低估值现状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但大盘股的特点又决定了其爆发力不大,即便上涨也比较温和,过程也相对漫长,这自然导致投资者对后市有分歧,但分歧又相对温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