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为何选中沪深300首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1:22 中国证券报

  据悉,中金所的基本模式沿袭了国际市场的通行惯例。众所周知,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核心部分为产品设计,其中包含了标的指数的选择、涨跌停板的确定、最后交易日结算价格标准、交易最小波动单位等与交易机制相关的诸多事项。为此,产品设计也是中金所筹备的“重头戏”。那么,筹备组是按照何种思路完成整套合约设计的呢?

  据了解,在标的指数的选择上,中金所曾考虑过上证180、上证50、深证100、沪深
300、巨潮100、中标300和新华富时A200等七大单一指数或者组合(如上证50和深圳100的组合)。标的指数的选择原则主要包括:保值和套利效果、具有流动性、防止市场的操纵,以及市场认同度。

  “当时我们对有影响力的成份指数进行了跟踪分析:保值和套利的效果方面,我们觉得沪深300最有优势;流动性方面深圳100最优;抗操纵方面沪深300最优。”一位筹备组人士介绍说。

  在选样过程中,标的指数的抗操纵性、流动性和交易性被认为是最基本的要求。虽然未来股指期货合约将产生系列指数,但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监管部门将“抗操纵性”列为首个标的指数的重要考核指标。

  “其次,我们还考虑指数的行业分布,行业分布要比较均匀,这样能够起到抵抗行业的周期性波动,这同A50股指不同,A50的行业过于集中,尤其在银行股上。但目前沪深300没有考虑到行业分类,下一步正在努力进行行业分类体系的建立。”该人士表示,“最后,标的覆盖也必须大一些,不仅要覆盖大盘蓝筹股,而且应该包括二线蓝筹股。综合多项因素来看,沪深300指数是很适合的”。

  然而,在即将结束筹备工作时,恰逢中国银行即将上市。于是开始有人担心沪深300指数可能被个别

股票价格所左右。市场担心,如此大的总市值,是否会占很大的权重,怀疑指数期货是否有抗操纵能力。

  筹备组一位指数专家认为,“沪深300指数目前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它是对可调整股本进行加权。从目前的分布看,招商银行的权重最大,7月18日时占比例为3.44%;中国银行只在第15位,占比为1.17%。前7家公司累计权重只在20%左右,总体来说权重比较分散,防止操纵上效果比A50更好一些!”

  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之上,首个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期货就这样诞生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