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基金兴业提高赎回费率强留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00 信息时报

  在2006年11月14日前赎回的,收取3%的赎回费(通常基金赎回费不超过0.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幅提高赎回费率,即使不违规,也有违开放式基金资金流动性好的特性

  时报讯 (记者 张玉) 首只“封转开”基金——基金兴业转型后的华夏平稳增长基金今日(9月8日)进行集中申购,而这次扰动市场神经的问题,集中在基金兴业苛刻的赎回条件上。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此苛刻的赎回条件,即使不违规,也有违开放式基金资金流
动性的特性,而且很难得到中小投资者的认同。

  提前赎回成本巨大

  根据基金兴业公告,整个“封转开”流程将在10月底前完成,即新成立的“华夏平稳”将于基金兴业的到期日——2006年11月14日前达到正常申购赎回状态。华夏基金公司为了防止基金“封转开”后持有人大规模赎回,设置了一系列条款,对转型前后短期内赎回的基金份额收取较高比例的赎回费用。其中,在2006年11月14日之前赎回的,赎回费按3%收取;在开放申购、赎回日后3个月内赎回的,按1.5%收取(通常此时间阶段

开放式基金赎回费不超过0.5%),这分别是普通开放式基金赎回费率的6倍和3倍。

  另外,该方案还规定,自华夏平稳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之日起,持有基金份额满半年可获得1%的基金份额补偿,满1年补偿比例提高至1.5%,而补偿由基金兴业的管理人华夏基金公司承诺提供。

  为封转开基金提供“范例”

  一位基金兴业的持有者质问道:“通常开放式基金的赎回费率都是0.5%,为什么我们卖出要付3%的赎回费率,这算不算‘霸王条款’?!”

  广发证券基金研究员冶小梅认为,开放式基金的主要优势之一,就在于它的流动性好,可以随时赎回变现而且手续费也不高。但华夏基金公司为了阻止持有人赎回而抬高赎回门槛,设置高赎回费率,这实际上损害了持有人利益,影响了持有人资产的流动性。因为,投资者在购入该基金时,基金公司并未告知投资者在到期前赎回要提高赎回费率。而在“封转开”之后,提高赎回费率多少有点“不让走”的意味,有违开放式基金资金流动性的特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夏基金公司对基金兴业提前赎回的投资者收取3%赎回费,而这笔费用是打进基金资产中,为剩余持有人所分享,这种做法的目的主要是对长期持有人予奖励。基金兴业是否成功转型,最终还要看转型后的华夏平稳增长基金能否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总之,基金兴业对提前赎回提高赎回费率,将为在此之后即将到期的20多只小盘

封闭式基金提供了一个“范例”,绝大多数封闭式基金将会默认这个对提前赎回的“惩罚性标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