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A50期指墙外开花 内地话语权不可旁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49 新华网

  A50股指期货,第一个基于境内A股成份指数开发的金融期货产品在一片责难声中于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了。

  9月5日是A50股指期货的第一个交易日,总体上比较清淡。面对这种状况,一些境内舆论得出结论:A50股指期货乏人关注,备受冷遇,对境内市场影响不大。

  乏人关注是事实,备受冷遇也是事实,但对境内市场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觑的。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方面,由于A50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境外资金对境内股市的影响从过去间接过渡到直接,并且在客观上树立了明确的参照系。

  以前,外资无论是看空还是看多境内市场,其行为表现无非是让下属研究机构发表观点,借助QFII操作,或者再在香港H股市场上有所动作。应该说,刚开始的时候,外资机构的报告对境内市场的确有很大的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其分析判断的质疑逐渐多起来,其效果也就大打折扣。

  当然,外资还可以借助QFII操作,但是QFII在境内市场的规模毕竟还小了点,几年来未曾刮起什么大风,作用有限。至于在香港市场上的H股,由于一来和A股市场毕竟还隔了一层,并不完全联动,二来两者之间的

股票重合度也不是很高,所以H股涨跌对A股的影响力也很难完全发挥。

  但是,现在有了A50股指期货,情况就大大不同了,A50样本股完全取自沪深股市,而且选取的是最有代表性的一批股票。这样一来,A50的涨跌,就直接反映了外资对相关股票组合的态度。而且,由于新华富时A50股指指数是在境内实时发布的,A50股指期货的涨跌,就会对指数形成明确的参照。这样一来,外资的影响力,就从舆论宣传发展为点位比较,不但具体化了,而且更直接了。很难说当两者出现较大差异时,或者A50股指期货价格突然异动时,境内市场的投资者不会多考虑考虑A50股指期货的走势,因为从投资者的实力来说,必须承认还是参与A50股指期货的可能强一点。

  其次,在有了A50股指期货以后,境外资金可以将QFII在境内市场的实盘操作与境外市场的期货操作结合起来进行,从而使得它们的能量得到放大。有人已经指出,如果境外资金看空后市,一手在A50股指期货上卖空;另一手通过QFII减仓,这个影响力就会比较大。另外,在这过程中还存在大量的套利机会与空间,譬如在A50股指期货上做多,为在现货上减仓提供条件,从而锁定收益。

  当然,QFII并不是一个单一、独立的投资主体,A50股指期货的参与者也是多种多样的,两者之间未必会如人们想像得那样形成高度的默契,因此很多操作模式在理论上是存在的,但在实践中不一定能够简单地复制。但问题在于,在有了A50股指期货这样的品种之后,人们必须承认外资对境内市场施加影响的手段多了,其作用也增强了。因此,那种无视A50股指期货存在,盲目否定其作用的观点是有失偏颇的。

  要让境内市场不受或者少受外资的影响,夺回属于自己的话语权,最根本的办法并不是封杀海外开发的境内股票指数期货,也不是只要开发出自己的指数期货产品就行了,而是要让境内市场尽快地成熟起来,投资者队伍壮大起来,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起来。只有自己有了实力,才能确保话语权不至于旁落。从这个角度来说,境内

证券市场的发展,的确还任重道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