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清欠工作年内竣工较难 监管部门将继续高压清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5: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吴铭

  随着监管部门强力“清欠”,超过三分之一的占用资金被收回。近日,沪深证交所自6月1日以来第四次公开曝光清欠情况,加之8月底全部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披露完毕,使得人们对最近3个月的上市公司清欠情况,以及年底前完成清欠目标工作任务之艰巨有了清晰认识。

  三大手段唱主角

  从6-8月清欠家数来看,各月份完成清欠的分别为40家、19家和5家;与此同时,各月份清欠数额分别为25.33亿元、6.96亿元和22.17亿元。

  分析这两组数据可以发现,由于沪深证交所在6月1日首度曝光占用情况,加上证监部门要求6月30日前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资金占用必须完成清偿,结果6月份上市公司清欠出现了一个小高潮;8月份虽然完成清欠的家数不多,但清欠金额却较高,一方面可能反映了上市公司部分清欠的结果较为突出,另一方面亦表明,大额资金占用公司的清欠正有所突破。

  从近期完成清欠公司的清欠手段来看,现金清偿无疑是最常见的,部分公司如全兴股份、黔轮胎还辅以红利抵债清偿。另一种比较常见的清欠手段,就是与股改相结合,实施定向回购、以股抵债,近3个月来皖维股份、鲁北化工通化东宝咸阳偏转等多家公司采取了这一手段。目前来看,这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通常都不具备现金清偿能力,采取这种比较成熟的模式清欠效果较为明显。

  第三种为较多上市公司所采纳的清欠方式,就是以资抵债,比如太化集团以供汽装置抵偿非经营性及经营性资金占用。此类清欠方式中,以土地使用权抵债较为受欢迎,比如大成股份控股股东以3000万现金加上113万平方米工业用地的土地使用权,抵偿12613.8万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如今,资产置换、债务重组等手段也在上市公司清欠中陆续出现,如深达声股东广东博融为原控股股东代偿占用资金;渝三峡控股股东以下属企业25.07%股份抵债等。此外,多种手段组合清欠较为常见,比如西昌电力的“现金+债权债务抵扣”方式,*ST炎黄的“现金+红利抵债清偿+债务重组”模式,以及黔轮胎的“红利抵债清偿+以资抵债+以股抵债”组合方案等。

  行百里者半九十

  尽管清欠如火如荼,沪深证交所四度公开曝光此类资金占用的情况显示,仍有123家公司存在资金占用,占用余额高达294.05亿元,由于大股东经营情况混乱,相关资产存在瑕疵、股权被抵押冻结等,相当多占用数额较大的上市公司清欠工作仍面临重重困难。

  比如*ST海龙控股股东兰州炭素集团与辽宁方大集团签署产权转让意向书,以承债方式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等资产及部分对外投资权益,辽宁方大集团将负责偿还占用公司的4.5亿元资金,但由于兰州炭素集团所持股权存在被质押、冻结和轮候冻结,股权转让事宜存在很大的障碍和不确定性。*ST三农大股东及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逾5亿,随着2006年4月公司实际控制人邱忠保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逮捕,该公司重组、清欠与股改皆陷入困境,虽然光彩49集团牵头组织重组,但投资者均因重组成本过高、重组环境复杂、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等原因,并不认同该公司的重组价值。

  不少*ST、ST公司如*ST朝华等,则由于资金占用金额巨大,占用方清偿能力差等原因,清欠方案至今不能确定或者落实;即使占用金额仅390万元的ST万鸿,因原大股东经营不善、资不抵债、停止经营,且所持有上市公司2000万股股权被司法冻结并拍卖,也没有什么好办法进行追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通过债务重组方式完成清欠的*ST、ST上市公司寥寥无几。

  实际上,除了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外,其他股东的占用也值得警惕,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不减反增,顶风做案。比如华源发展的控股股东522.33万元占用资金问题已经清理完毕,但第二大股东2800万元的占用资金问题依然未能解决。一些上市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南京中北就结合股改,对第三大股东所占有的6.1亿元资金作出了偿还安排;最近刚刚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的兰光科技,控股股东深圳兰光经济发展公司及其关联方2006年新增占用资金5187.8万元,并通过担保借款逾期,新增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9000万元、潜在占用2439.1万元。

  行政法律手段应双管齐治

  就上述形势而言,要实现在9月30日前相关上市公司启动清欠程序、在年底大限前完成清欠的整体目标,在距9月底已不足1个月、距年底不足4个月的情况下,清欠“冲刺”难度可想而知。

  对于清欠困难户,常规清欠手段无非是组合方面的变化,而更多的清欠创新期待仍集中在债务重组领域,并且对于已经采取债务重组之类重大清欠措施的上市公司来说,相关的重组需要政策支持,方案需要报主管部门批准,时间压力会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认为,现时的清欠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期,相关上市公司需要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清欠方案,确定清欠时间表,并着手进入相关方案的报批程序,才有可能赶上清欠的年底末班车,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的支持不可或缺。

  从监管者角度看,监管部门需要对不积极清欠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责任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甚至可考虑对相关

股票作出无限期停牌处理,向大股东施加进一步的压力。实际上,解决清欠的另一重要手段,就是寻法律诉讼途径来推动大股东还款。ST万鸿对前大股东的资金占用决定予以核销,这当然是无奈之举,不过该公司亦表示,保留对其账务的追索权利,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大力度追索该笔款项。对于原大股东的侵占,明星电力则通过司法途径,查封、扣押了原大股东9.7亿元资产,并积极协助司法机关处置变现,解决清欠问题,取得比较好的成效。

  目前,一些存在巨额占用公司的独立董事纷纷发表意见,要求公司采取包括诉讼在内的多种措施加大清收力度。监管部门也提醒上市公司,应当以刑法修正案的发布为契机,对拒不清欠的资金占用方提起诉讼,追究占用方的法律责任。此前*ST龙昌、

上海科技、*ST三农等上市公司资金占用方的责任人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和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罪被刑拘或被逮捕,对于资金占用方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业内人士表示,行政与法律手段相结合,再加上适当的市场创新,清欠困难户资金占用问题的解决才会得到实质性进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