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还做空本来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4:07 第一财经日报

  对冲基金人士:“融券做空不是故意去打压整个市场,而是希望给每个上市公司带来警戒作用。”相关券商人士:“这是我们按照自营标准选进库的券,不存在任何问题,干吗融给他去做空?”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融资融券制度框架已成,但一些客户和券商之间的观念分歧仍存。

  一位摩拳擦掌准备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国际对冲基金负责人正在北京、上海等地走访,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消除客户和券商之间的观念分歧,难以使融资融券业务变得畅通。

  与内地的融资融券操作者们不同,国际对冲基金非常兴奋,迫不及待希望涉足融资融券市场。“我们打算尽快来设立一家对冲基金公司,作为融入方,开始做空一些我们感兴趣的

股票。”该对冲基金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他所服务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管理着12000亿美元的资产。

  当他在走访融出方即各家

证券公司的时候,突然发现了市场现行观念与他的想法存在冲突。“为什么大家都排斥做空者?为什么那些证券公司不愿意融券给我去做空?”这位曾在瑞士信贷、美林证券负责股票投资的资深人士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因此,他也来到

证监会相关部门建言。“第一,融资不是给散户的,而是给机构的。第二,融券做空不是故意去打压整个市场,而是希望给每个上市公司带来警戒作用。如果经过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内部产生严重问题,我们自然会去选择做空,通过券商主张要求改选董事会之类的举措,这有利于上市公司改正自身毛病,使得整个市场更加健康。第三,我们希望能够放宽融券的标准,而不是目前这样局限在蓝筹大盘股之内,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好股票,券商不会融出,我们也不会融入,融券业务就成了无源之水。”

  “这是我们按照自营标准选进库的券,不存在任何问题,干吗融给他去做空?对于融券,若客户的判断和我们的判断不一致的话,我们就劝说他不要从我们这里融券。融券肯定是去做空,这只券跌了,就会影响我们剩余的自营券在账面上的投资收益,这会让公司财务报表难看。”北京一家大型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负责人对记者解释。

  而根据融资融券相关业务管理文件规定,一家客户只能在签约的证券公司开设融券账户并选择融券种类,如果该公司没有此券或者拒绝融出此券,该客户便无法开展业务,也无法向其他证券公司融券。

  “分歧恰恰出在这里。券商为何要管他的判断和客户的判断不一致呢?未必券商的判断就比客户的正确。从国际市场的经验来看,我们做对冲,博弈的正是判断独特过人之处,要是所有人没有异见,市场怎会有涨有跌?只要客户给券商交纳了足够的保证金、抵押物,券商就不应该来管客户的市场行为,否则融券业务如何开展?”这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