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兴业银行IPO静等过会 宝钢6月底增持至3.6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就在兴业银行静等A股上市前夕,宝钢等国企大笔购进了兴业的股权。《第一财经日报》于昨日从兴业银行获悉,国内钢铁巨头宝钢集团上半年对兴业银行进行了增持。截至2006年6月底,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持有兴业银行1.4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已达3.63%,位列兴业银行第七大股东。而仅仅半年前,兴业银行十大股东名单中还难觅宝钢集团身影。

  兴业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钢集团原来就是兴业银行股东,此次,宝钢的增持系股东间股权相互转让,这说明宝钢对兴业银行的发展很有信心。”

  看好兴业银行的不只是宝钢集团,此前,中国人寿就以每股5.6元的价格拍得兴业银行7000万股股份,持有兴业银行1.75%股权。根据兴业银行方面提供的资料,截至2006年6月末,兴业银行的股东总数已经有146家,共持有39.99亿股股份。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预计接下来股东间的股权转让会比较有节制,因为兴业银行现在是上市静默期,正等待过会,股权的转让可能会影响到相关材料的修改等环节,对上市进程可能有一定影响,兴业银行眼下正处于上市敏感时点。

  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钢等国企购进兴业银行股权的部分原因就是看中兴业银行的准A股身份。中国人寿买入兴业银行的价格是每股5.6元,以兴业银行今年中期每股净资产为3.54元看,即便按两倍市净率计算,未来还是有相当强的增值预期的。而从兴业银行的资质和规模来看,它和浦发等A股上市银行较为接近,还是具备一定投资价值的。”

  另据兴业银行新近披露的财务资料,截至2006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5322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长36%;各项存款余额3852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长39%;各项贷款余额2923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长38%;按照五级分类法,不良贷款比率2.01%。该行上半年净利润为人民币17.5亿元,每股收益为0.4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2.78%。

  至于何时能够顺利登陆A股,上述兴业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人士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主要还是看监管部门的意见。但据兴业银行另一内部人士透露,兴业银行的A股上市时间极有可能在工行之后。

  此前,兴业银行相关人士曾向本报记者证实,该行已向

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的申请,担任其上市财务顾问的是中银国际,
审计
工作聘请了华兴和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
,金杜律师事务所则负责其法律事务。

  截至2005年末,兴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8.13%,对资本金进行补给显然是其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前有媒体称,兴业银行的A股融资规模大概在60亿到100亿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