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在振荡中寻找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家林)受宏观调控持续加强和国航宣布发行等消息影响,8月初A股市场延续7月下旬的下跌走势,上证指数最低下探到1541点。随后国航宣布降低A股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缓解了投资者对扩容压力方面的忧虑,并带动股指止跌回稳。随后房地产、有色金属、机械等品种在良好中报业绩支持下,纷纷止跌回升,对市场人气构成支持。最终上证指数以1658.66点收盘,全月上涨了2.85%,深圳成指则上涨了5.88%。

  目前中报业绩基本公布完毕,统计发现公司业绩增长好于预期。市场人士认为,这对下半年的行情形成推动作用。但是经过了上半年的较大涨幅,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为30倍,整体估值已经基本反映了公司今年业绩的回升预期,随着下半年投资者对股市投资回报预期逐步下调,风险意识提高,股指会有短期冲高能力,总体仍将维持振荡格局。而其中的机构性机会依然值得捕捉。

  公司业绩增长

  截至8月底,已公布的中报数据显示,按扣除ST公司后的可比口径计算,2006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42%和2.63%,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7.71%,扣除钢铁行业同比增长23%。从行业情况看,有色金属、军工、银行、食品饮料等行业增长较快,石油、化工、建材、钢铁、电子等行业二季度业绩大幅度改善,只有家庭耐用消费品、医药二季度同比恶化。

  中金公司9月

股票市场投资策略月报表示,由于宏观环境持续向好,股改接近尾声、大股东清欠力度加强等制度性改革起了推波助澜作用,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摆脱去年业绩一季度持续回落态势,净现金流状况也大大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20.9%。但是由于融资规模和条件都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尤其是对业绩较差的企业而言,财务负担和经营风险在下半年依然存在继续扩大的可能。

  中国金融投资策略研究员赵鸣雷认为,预期下半年价格管制和消费服务行业盈利能力的稳定增长以及周期性行业的复苏将推动A股市场整体利润水平的上升,同比增速将有可能超过30%。

  股指箱体振荡

  申万分析师朱赟表示,9月股市仍维持震荡走势,但趋势有所好转,中期业绩支撑以及资金供给放缓等将使得市场环境趋暖。预计本月市场趋势将是冲高回落,市场要摆脱下半年的箱体趋势难度较大。

  分析人士表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将继续维持,目前的流动性虽然从整体上难以继续推高整体估值水平,但对于局部市场而言还是可行的。

  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市场继续维持人民币升值预期。虽然央行于8月18日同时调升存贷款利率27个基点,但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仍将继续维持。这一方面是基于美联储的加息接近尾声,国内利率水平提升压力逐步降低;另一方面,外汇储备的超常增长,导致了M2的迅速膨胀,由此产生的大量流动性滞留在银行体系,导致了银行存贷差一路走高,存贷比一路下滑。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李先明认为,对于9月份的表现,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活跃动能,理论上,股指仍然有冲击前期高点的潜力。但整体来看,市场构筑中期顶部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随着股指的进一步上升,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表现,应该更加谨慎。整体判断,他认为9月份上证指数维持在1600点到1750点之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投资主题选择

  申万在《四季度A股策略》中表示,我们可能低估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正面效应,而高估了升值带来的盈利负面效应。因此,该报告继续提醒投资者关注金融服务、地产、机械设备、纺织服装、轻工和家电存在低估的情况,同时密切关注元器件和化工的毛利率改善情况。申万认为,未来大市值股票终将主宰市场,成为入市资金的偏好。

  中国金融投资赵鸣雷认为9月份A股市场还是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随着金融交易所开锣日益临近,市场对其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产品也期待已久。实际上,在8月份的表现中,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已经有所表现。9月份的市场还存在的重大的投资机会也是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他将此作为9月份新增加的唯一投资主题。

  而中金公司考虑到增长预期和估值水平,本月维持

房地产、钢铁、交通基础设施、农业、银行、消费等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李先明通过计算不同时期各行业的净利润占同期全部公司总利润的比重,引入了“净利润占比”这一概念,认为那些净利润占比持续增长的行业,显示其盈利改善取得了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其所面临的投资机会,首先值得关注。综合来看,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增长的主要有房地产、家用电器、轻工制造、建筑建材和餐饮旅游5个行业。

  而李先明通过对净资产收益率增长幅度排名,筛选出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幅度在20%以上的行业主要有有色金属、信息服务、信息设备、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交运设备、纺织服装、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等9个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