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源系三股昨日联袂涨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华源重组 走出困局

  昨天,华源系的三家A股上市公司华源发展(600757)、华源股份(600094)和*ST源药(600656)联袂封死涨停,其原因是媒体报道称,华源集团的重组资金已经基本敲定,华润集团将投入50亿元,鼎晖基金投入20亿元。与此同时,华润对华源纺织板块的整合也宣告启动。

  危机缘起资金链断裂

  华源集团隶属国务院国资委,总部设于上海,13年来,以纺织业起家的华源集团通过一系列并购,拓展至农业机械、医药等全新领域,总资产从创立之初的1.4亿元增至572亿元,2004年曾以494.61亿元营业收入位列中国1000家大企业集团第29位。2005年以来,旗下拥有七家上市公司的华源集团不断曝出资金危机。2005年9月以后,伴随多家债权银行起诉,“华源危机”达至顶峰。

  从去年的“9·16银行逼债”开始算起,华源重组已经耗时近一年了。由于缺乏资金,华源集团已开始拖欠工资,很多年轻的中高层员工选择了辞职。今年8月,“欣弗”不良反应危机事件,再次给华源集团重创。

  华源系的上市公司状况也都先后告急。华源制药过去几年虚增收入和利润的造假行为在

财政部上海办的抽查中被发现,并被媒体曝光。经追溯调整,公司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亏损从而成为了“*ST”族,今年6-8月,在两个多月时间内,*ST源药董事长陆云良、副董事长总经理赵聿秋、总会计师甘海奋、独立董事张鸣、董秘吴松毅先后辞职。

  华源股份部分控股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因诉讼,生产资料被封存保全、生产中止,至今尚未恢复生产。8月份又被牵涉进了“欣弗事件”,暴露出华源集团占用华源股份的资金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继续增加。

  华源发展也出现了经营亏损。8月31日,华源发展(600757)和*ST源药(600656)因涉嫌违反

证券法规遭
证监会
上海稽查局立案调查。

  华润出手破解困局

  2006年2月,为有效化解华源危机,国资委最终决定由华润集团对华源集团进行重组,隶属摩根士丹利的国际风险投资机构鼎晖基金也将参与对华源集团的重组。

  今年4月华源集团重组取得重大进展,除华夏证券持有的2.09%股份外,华润集团和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已集中了华源集团97.91%的股权,华润集团和鼎晖将分别持有华源集团70%和30%的股权。

  5月初,华润集团对华源集团的尽职调查基本完成。

  

华源系三股昨日联袂涨停

  资料图片

  8月28日,华源发展(600757)原总经理徐大有和原常务副总杨林峰离职,同时聘任华润纺织集团助理总经理魏景芬为总经理;8月31日,华源股份(600094)聘任华源管委会纺织组组长、华润轻纺副总经理应伟任常务副总经理。华润还拟派华源集团副总裁陆云良任华源发展董事长,华源集团总裁张杰任华源股份董事长。这是华润第一次向华源下面的公司派驻高管,象征着华润对华源纺织板块的整合已经启动。

  华源重组的难点在于债务重组,华源的债务目前大多还算是良性债务,不可能大幅减免的,华润最感兴趣的上海医药集团和北京医药集团控股权,都必须在华润帮华源清偿债务后才可能取得。所以重组华源,需要华润和鼎晖投入大量的资金。如今华润和鼎晖决定分别投入50亿元和20亿元资金,将使华源的问题迎刃而解,难怪股市反应如此热烈了。

  本报记者 武斌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