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博弈九月 最好的选择就是不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0:00 金融投资报

  9月在股市历史上多是阴沉着一张脸统计显示在1993到2005的13年中9月拉月阳线的概率只有30%。因此一些股市老手们都习惯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月份里享受偷闲之乐,并教育新手们———不会空仓就不会赢钱,不会休息就不会有幸福的股市人生。

  但是今年的9月开局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红色星期一之后,昨日股市继续拉阳线,虽然不是那么耀眼,但已经让市场浮想联翩,沉浸在金秋9月的收获臆想中。

  多头和空头好像都有充分的理由,即使面对同一件事情也可以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近期主题投资大行其道,奥运板块、3G概念、数字电视轮番登场,一派热闹景象。多头说,从价值投资到主题投资,市场进入新的阶段,这是市场纵深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在这个时候,你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就算价值投资的根已牢牢地长在你身上,也要顺应市场炒做节奏,跟着做一回主题投资;但空头们不这么看———主题投资固然故事很是精彩,很是动人,但故事终究是建立在沙滩上,没有坚实的基础,随时可能坍塌。再看权证。本周权证市场再起风云,尤其是认购权证涨势凶猛,多头说,这凸显了投资者对未来行情的看好,所以认购权证才会有如此精彩之表现;但空头们则说权证的活跃必然分流市场本已不多的资金,钱都流到权证那去了,哪还有钱去投资股票呢?而更显分歧的则是工行发行。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即将登陆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市场,多头说,目前新股发行的节奏明显减缓,放宽QFII资金门槛等鼓励资金入市的政策也在不断出炉,多种迹象显示监管层正在为工行上市进行巧妙布局。有政策的支持,坏事没准会成为好事,要确保工行顺利上市,怎么能够没有一个好的市场环境呢?空头则依然对资金面状况忧心忡忡。统计显示,沪深股市8月资金存量为5500亿元,比上月减少近425亿元,这也是股市5个月来资金存量首次出现的下降。8月资金存量已经出现下降,工行发行还将再冻结相当一部分资金,缺少资金量的支持,股市又怎么会有行情呢?

  多说多有理,空说空有理,多空博弈在这个9月不会那么容易见分晓。是跟着空头走,还是跟着多头走?如果暂时不能看清楚,也许最好的选择就是不做选择。

  本报记者王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