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板块轮涨推股指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板块轮涨推股指前行

  没有指标股带动的上涨,更显示出市场自身上涨动力强劲

  ■市场观察

  周一,在没有任何指标股刻意上涨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大涨了20点。个股行情以板块性上涨的格局展开,并最终带动几乎所有的个股普涨,盘中也没有出现太多的短线抛压。市场以这种方式上涨,预示着未来可能呈现板块轮流推涨指数的强势特征。

  市场不惧怕主流板块休整

  作为近期的主流热点,房地产板块周一没有随市上涨,但却出现强势调整的格局。事实上,本次加息不仅没有给房地产板块带来任何负面影响,反面打造出一些新的强势品种,比如保利地产、G中企等。从宏观角度判断,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足以抵消微小幅度的加息,而持续不断的房地产调控,则更为优良的地产股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当中报公布后,投资者清楚地发现,保险公司在房地产个股股价受打压时居然一直在加仓,这更坚定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技术走势上,房地产板块个股也是可圈可点。比如保利地产,主力高举高打,股价推到30元时也没有大举兑现筹码的迹象;G中粮地、G万科则价量配合良好,呈现出不少中短线投资者喜欢的缩量上涨格局;其他股性一向较活的深圳本地地产股,也呈现出较好的涨易跌难的态势。

  应该说,房地产板块目前面临较好的炒作环境。一方面,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使这一板块吸引了大量的长线资金,甚至还包括大量的保险资金、QFII等长线资金。另一方面,地产板块之前炒作并不充分,多数持有者还是有信心持有这些个股的,这为房地产板块成为主流板块打下了基础。我们看到,加息之后两市股指不跌反涨,房地产板块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另外,周一在上证指数大涨20点的情况下,房地产板块并没有出现拉升,但市场却没有因此而退缩,显示市场对后市的走强更充满信心。

  新兴热点炒作有想像力

  步入九月,市场心态似乎轻松了很多。国庆黄金周的即将来临,让投资者开始关注旅游板块,张家界、

丽江旅游等无论是垃圾股还是绩优股都被拉了起来。奥运板块也受到了明显的拉动,包括旅游、休闲及竞赛等题材。市场对于板块的划分没有太多的严格界定,而是充分发挥想像力。这种现象至少说明两点:第一,投资者的心态比较轻松,并且有一定的追涨信心,于是才会表现出较强的联想力;第二,市场短线增量资金活跃,投资者并不惧怕可能出现的调整。

  军工概念也是周一市场的重要板块,ST南摩、洪都航空及航天电器等军工概念股的强势表现,让市场看到了“军工”二字的威力。投资者对军工概念股的认识其实是一种模糊的概念,没有多少人清楚到底有多少想像空间。不过,正是这样的模糊认识,让市场找到了大肆炒作的理由。周一这一板块的上涨,也让市场感受到一种板块联动性越来越强、跟风盘越来越踊跃的盘面特征。

  板块轮涨格局逐渐形成

  股指近期的走强,是没有大盘指标股带动下出现的上涨,原以为中国石化的停牌可能会让市场短时间里找不到新的参照,但市场却以最强势的板块轮涨效应展开拉升。这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没有了指标股,市场开始关注龙头板块。而龙头板块出现后,市场的信心也突然增强。

  在近期房地产板块稳步盘升的情况下,其他热点明显复苏,比如中小板出现持续性上涨,军工板块不断走强。到周一,甚至连权证板块也放量大涨,没有像往常一样因为股指的上涨而调整。显然,沪深两市正进入板块轮涨的良性运行之中。

  招商

证券常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