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啸东:宝钢权证成功奠定进一步创新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他还纠正了“权证抽血论”和“不行权就等于废纸”等错误观点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市场原先所谓的“权证抽血论”,已经被证明是一种错误的论断。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实证明权证非但没有对股市形成资金分流,而且还促进了股市的活跃。

  统计显示,宝钢股票在权证发行后一个月,成交量明显比权证发行前高;而且权证持有人账户中股票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此外,权证创设也会带来对股票的需求。因此权证对股市的作用应当是正面的,而不是如某些观点认为的权证对股市形成抽血。

  作为第一只走完全程的股改权证,宝钢权证顺利地完成了历史使命。刘啸东表示,从总体上看,宝钢权证获得了成功,这也为进一步产品创新奠定了基础。今后上证所会根据市场需要,不遗余力开发各类创新产品。

  对于市场上“权证没有行权就等于一张废纸”的不正确观点,刘啸东也给予了纠正。他称,权证即使不行权,也不等于权证本身就是废纸一张。权证的本身具有诸多功能,比如,权证具有杠杆作用,可以作为风险对冲的工具,可以促进正股的活跃,可以发现市场预期,行权只是权证的功能之一,并不能因为没有行权就把权证的其他功能一概否定掉。而且,行权与否是与权证设计以及正股的走势密切相关的,任何一个权证,都存在不行权的可能,在成熟市场,也有相当比例的权证到期之后是不行权的。

  作为上海

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也非常客观地提到了宝钢权证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在权证的设计上,可能存在行权价偏高、发行数量偏小、期限过长等问题。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引进供需平衡机制,在市场需求非常大的时候,供给无法跟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权证价格长期大幅偏离理论价格,并出现了市场过度投机的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