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IPO改革有望提高散户中签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1:00 北京晨报

  昨日,IPO制度将进行调整的报道见诸报端。有消息称,未来的询价制度将出现五大变革。一是中小板取消累计投标询价,直接通过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二是网下配售与网上发行同步进行。三是进一步理清初步询价与累计投标询价的关系。四是放宽承销团参与询价的限制。五是进一步加强对询价对象的管理。

  修改IPO制度体现两个核心

  而仔细对照现行制度,我们发现,修改后的IPO制度的核心有两个:一是将中小板的新股询价与主板的新股询价区别对待。毕竟小盘股的询价与大盘股有较大差别,尤其是小盘股往往有溢价效应,所以予以区别对待。二是对新股询价的对象予以规范。如原先承销团的相关利益方不能申购其分销的IPO新股,但由于申购新股过程中并不存在着利益输送、内幕信息等因素,所以,防火墙制度在IPO新股申购过程中并不会有大的效用。再如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新股询价方的处罚规定,即凡是不合规定、随意报价的机构,可以取消配售资格,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IPO新股询价的严肃性。

  提高中小投资者中签概率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最为感兴趣的莫过于取消累计投标询价的程序,因为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将丧失一次再度竞标中签的机会,而因IPO制度的改变,将此机会留给了中小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进行博弈,相当于提升了中小投资者的新股中签率。

  不过,由于大市值个股在发行过程中往往会对市场形成冲击,毕竟机构投资者获得的大市值个股往往会作为资产配置的对象而不愿意在二级市场迅速兑现,如此就稳定了二级市场的股价。因此,相关部门也考虑到这一点,大市值个股依然有累计投标,目的是分散筹码,避免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波动。

  难改目前新股格局

  其实,IPO制度的修改并不意味着

新股发行格局会有实质性的改变,中小板的小盘新股仍然有望在上市当日即获得较高溢价。同时,从一个中长线角度来看,中小投资者的中签概率虽然提升,但提升幅度非常有限,并不能因此而改变中小投资者在新股发行中的弱势地位。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