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国经济数据强劲阴云渐散 环球股市阳光普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强劲经济数据提振全球股市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上周美国出台的一系列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驱散了笼罩在金融市场上的阴云。继欧美股市上周五收盘升至3个多月高点后,昨日全球主要股市继续高奏凯歌,各大股指纷纷跃上近期高位。

  股市普现三个月高点

  上周收盘,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1.2%,至1311.01点,创5月10日以来最高点,该指数8月2.1%的累计涨幅也是近7个月来最大的一次;道指上周也上扬0.7%,报收于11464.15点,为5月11日以来新高。纳指则升0.4%,报2193.16点。

  而在欧股方面,上周五收盘,欧洲三大股市追随美股走强,同样收于3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昨日开盘后,三大指数继续巩固上周升势。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00,伦敦富时100指数升0.16%,报5959点;法兰克福DAX指数涨0.50%,报5906点;巴黎CAC40指数涨0.33%,报5201点。

  亚洲股市昨日也攀升至3个月高点附近,其中,佳能等出口股领涨,不少亚洲企业的主要出口市场都在美国。昨日亚洲尾盘,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上扬1.7%,报131.43点,接近5月19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具体来看,日经225指数上扬1.4%,报16358.07点,是5月15日以来最高收盘价。其他亚洲主要指数都告上扬,香港恒生指数升至6年高点,菲律宾股市上扬1.8%,是亚洲涨幅最大的股市。个股中,佳能上扬2.4%,富士康上涨5.2%,现代汽车上扬1%,创新科技上扬2%。

  就业报告振奋人心

  分析师指出,全球股市集体上涨,主要得益于包括最新就业报告在内的一系列美国利好数据。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该国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了12.8万人,优于7月份的12.1万人,也超过了市场预期的12.5万人的增幅。此外,失业率也从7月份的4.8%下降至4.7%,接近近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4.6%。

  同样在上周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修正增速为2.9%,高于7月份公布的初值2.5%。而密西根大学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修正后为82.0,也高于初值78.7。

  “现在多数市场人士都担心,美国的

房地产降温可能拖累经济大幅下滑,所以,每次出来一个新的数据(表明经济增长尚未受到很大冲击),市场都会作出积极响应。”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对记者说。

  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正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所预期,最新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以温和的步伐放缓,就业市场的健康表现仍可以支持消费者支出保持稳定。而与此同时,最新的数据也似乎预示着当局进一步加息的压力不大,这也对股市构成支撑。

  通胀仍是一大挑战

  不过,也有一些专业人士对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不予认可,这其中就包括美联储里士满分区银行总裁拉克尔,后者也是在8月8日的上次议息会议上唯一投票反对暂停加息的联储理事。

  拉克尔等人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并不一定能遏制通胀,除非核心通胀出现明显下降,否则紧缩政策就不应退出舞台。

  从上周公布的数据看,美国7月份核心PCE指数同比增长2.4%,增幅仍为1995年4月来最大,也超过了1%至2%的“适宜区间”。

  “因此,现在金融市场面临的更大挑战还是通胀,而不是经济降温,”大摩的谢国忠说。

  谢国忠表示,美联储现在主要有两大设想:一是房地产降温会导致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二是经济降温会拉低通胀。但事实上,美国的经济并没有放缓。因为“美国人借钱花钱的习惯很难改掉,”这是在很长时间内形成的。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有望增长3.5%,大大高于市场预计的2.5%左右。明年则预计增长3%。“这样的增速依然符合美国经济的趋势增长水平,”谢国忠表示。他进一步分析说,如果要实现美联储希望的通胀和贸易赤字双双下降的局面,美国的经济增速必须至少降至2%以下,而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不大可能发生。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总体来说,现在全球经济增长主要遵循这样一个循环:美国人借钱花钱,进而导致该国进口需求上升,相应地带动了其他国家的出口,后者开始不断积累外汇储备,而相关政府转而再将这些资金用于购买美债等美元资产,为美国人的消费“埋单”。

  现在看来,在两种情况下,上述循环可能遭到破坏,换句话说,世界经济目前的稳健增长体系将随之面临崩溃的危险。

  首先是外国政府担心美元持续贬值,直至彻底崩溃,因此,不再愿意买入美元资产。其次便是美国人自己“痛改前非”,不再大手大脚花钱。就眼下而言,要美国不花钱似乎不大可能,更有可能发生的是第一种情况,即外国机构减持甚至不再持有美元资产。

  不过,在美联储的立场上,现在更希望中国经济出现问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一封致美国参议员的信中指出,中国经济在可预见的将来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不能排除出现硬着陆的情况,具体则将表现为经济增长严重放缓。

  在伯南克等人看来,如果中国经济放慢增长步伐,那么原材料价格就会随之“退烧”,而美国的通货膨胀也有望得到缓解,这样所有问题也都“迎刃而解”。然而,且不论这样的“如意算盘”本身就站不住脚,即便假定其有理,中国经济也不大可能像几个美国官员预计的那样说停摆就停摆,仅看中国银行体系的充裕资金这一项,就足以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