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资产证券化破企业融资难 千亿市场待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6:20 金融投资报

  “一言难尽”,对于“融资难”的老话重谈,八一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赵先生表情复杂。由于公司土地是从武侯区政府租赁而来,上市的道路基本被堵断;利率上调后,贷款的成本也向上拔高了一大截。“此前,尽管也创造性尝试过摊位的‘虚拟转让’,也是杯水车薪。尽管连年保持了4000余万的利润收入,但与新上项目数以亿计的资金需求相比,积累仍然显得漫长。”与其它大多数企业一样,资金问题仍然是困扰八一家具发展的最大瓶颈。

  但事情近期有了转机。随着券商对资产证券化的热捧,像八一家具股份等有稳定现金流的企业已经引起券商的注意,融资问题有望获得突破。

  资产流动带来融资便利

  “将某种具有未来现金流的资产以证券的方式销售出去,使这些资产的原始所有人因此获得现金,使购买了证券的人取得了这些资产产生现金的权利,这就是资产证券化的基本内容”。华泰证券向小卫说,对于出售者来说,把具有未来现金流的资产卖了,失去了未来获取该资产收益的权利,但也不需要承担这些资产可能遭受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他现在就可以把未来的收益以现金的方式收归手中,解决对资金的需求。”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

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表明支持券商开展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品种。各创新试点券商纷纷闻风而动,积极筹备和准备推出各自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这也获得了因种种原因融资无门的企业的首肯。

  据向小卫介绍,从企业融资的角度看资产证券化,就是诸如天然气公司、

高速公路等有稳定现金流的筹资企业,通过证券化的方式,把其资产未来的收入转成当前的收入来解决对资金的需求。而资产证券化与简单的资产买卖又有很大区别。首先,资产证券化的资产必须能够有稳定的现金流;其次,这种资产不是按笔出售,而是进行资产组合,把不同资产产生的现金集合在一起,用以支持不同等级证券的偿付;第三,用于证券化的资产不是直接出售,而是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出售,购买者不是一个机构或一个自然人,而是众多的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

  五类资产受青睐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管理层的鼓励,五类资产比较容易受券商的追捧:第一是水电气资产,包括电厂电网、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燃气公司;第二类是路桥收费和公共基础设施类资产,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大型公交公司等;第三类则是市政工程特别是正在回收期的BOT项目,主要指由

开发商垫资建设市政项目,建成后移交政府,政府分期回款给开发商,开发商以对政府的应收回款做基础资产;第四类则是商业物业的租赁;最后一类则是企业大型设备租赁,具有大额应收账款的企业、金融资产租赁等。

  “感兴趣的人很多,他们有迫切的融资需求”,某证券公司一位正在参与资产证券化项目运作的人士表示,由于成本低,报批程序简单快捷,很多了解了资产证券化的企业都表示出了强烈的意向。

  据记者从一些专业人士处了解,资产证券化融资成本低,并且期限和发行规模也比较灵活。该类产品的融资成本约在3%左右,远低于同期超过6%的贷款利息。而且融资期限无特别限制,可长可短,最短的才2个月,最长可达30年。“只要相关资产能产生稳定的现金流,高负债企业也能顺利融资”。

  千亿市场待开发

  与发行企业债、银行信贷和股权融资相比,一些不够资格的企业也可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据向小卫介绍,以四川德阳为例,当地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是作为东方、东电等几家大型企业的配套业务而进行生产的,如果与这些大型企业产生了相当规模的应收账款,这些应收账款又有合作的大型企业的信誉作保障,坏账率比较低,就具有证券化价值,可以尝试资产证券化,可获得所需资金。

  而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在蓉的几家创新试点类券商都在设计自己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根据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国内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的规模将在3000至5000亿之巨。

  □本报记者逊康摄影李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