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招行H股路演今开始H股定价联动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招行H股路演今开始H股定价联动A股

  由于此次招行定价低于预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将对A股股价产生负面影响。对此,一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心理有一些影响,但实际上H股发行长期会对A股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持

  本报记者 田宇 李亚 发自深圳

  招商银行的全球路演将从今天正式开始。香港作为其路演第一站,招行高层将在今日中午12时向香港的基金经理们作上市推介,承销团将在会后开始接受机构的认购订单。据悉,招行将以每股7.30至8.55港元发行22亿股H股,加上10%的绿鞋期权,最多可募集185亿港元。

  市场人士认为,这对A股价格具有一定的支持。招行在公告中称,本次发行价格区间的确定,是通过现金流估值分析并参考同类公司在国际市场的估值分析。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此定价区间低于此前招行H股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摩根大通及瑞银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的预测区间,但仍在内地多家研究机构的预期范围之内。

  接近承销团的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招行主要高层已在昨日抵达香港。在香港路演完成后,招行高管及承销团将前往新加坡路演,另外,本次的亚洲路演不包括日本。之后,招行高层将分为红、蓝两队分赴欧美,路演的地点将包括伦敦、法兰克福以及波士顿、纽约等城市,并将在纽约时间9月15日(香港时间9月16日)定出招股价。

  香港一机构投资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招行确定的发行区间低于之前的市场预期,可能与近期中行、建行和交行在香港市场表现平平有关。同时,也是按照惯例给认购的各类投资者留下一定的获利空间。

  上述投资经理认为,投资者对招行的认同度还是比较高的,加之在路演前调整了2006年度盈利预测至不低于人民币55亿元,预计认购将会比较活跃。根据香港目前的市场环境,最终的定价大致会在8港元左右,但不大可能达到8.55港元的上限。

  该人士分析,如果以8港元左右的价格发行,初步测算,发行后招行的BVPS(每股净资产)将由2.67港元增至3.55港元,PB(市净率)在2.3倍左右。同时考虑到招行的盈利模式和成长性溢价,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将在10%~15%以上。

  由于此次招行定价低于预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将对A股股价产生负面影响。对此,一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心理有一些影响,但实际上H股发行长期会对A股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持。

  该研究员分析,即使最终以接近价格区间中轴的8港元左右的价格发行,折合人民币也在8.186元,与目前A股8.34元的水平相差不远。但由于上市后预计会有10%~15%左右的上涨空间,那么在香港市场的定价将在9~9.4港元之间。同时,国际市场上银行股的估值一般是以PB为基础的,而招行H股发行后的PB水平将下降明显,成为支持A股价格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虽然发行后EPS(每股收益)将暂时被摊薄,但相信资本金的补充会带来招行利润的快速增长,从而使PE(市盈率)恢复到正常水平。当然,H股发行后,A股股价不可避免地会受到H股价格阶段性波动的影响,这是应该考虑到的风险因素。

  对于前期中国银行A股股价持续低于H股的现象,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邱志承认为,这种情形应该不会在招商银行上重演。中国银行A股和H股股价持续倒挂的原因是,两个市场的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价值判断存在明显分歧。H股市场的投资者十分看重国有银行众多的网点和较大的市场份额,认为这些能使他们充分分享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并顺利实现向零售银行转型;而A股市场的投资者与国有银行有过直接接触,对它们的效率低下和管理落后有更多的体会,所以并不接受中国银行较高的估值。而招商银行则完全不同,不管在A股还是H股市场上,其价值和优势都被广泛认同,因此招商银行未来A股与H股股价应是基本一致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