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半年报凸显三大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4:47 新民晚报

  上市公司2006年半年报披露已降下帷幕,1388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凸显了三大亮点。

  优质新股成生力军

  今年半年报披露前,因宏观调控等原因,市场担忧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会大幅下降。然而,半年报统计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反而快速提升,净利润同比增长7.54%。

  是市场人士看走了眼?非也。仔细分析半年报可以发现,优质新股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中国银行为市场贡献的净利润增加额就达25.9亿元。另外,从新股公司成长性来看,大部分公司业绩都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如报告期内受调控政策冲击的保利地产净利润劲增67.66%。

  中期分配走出低谷

  截至8月28日,公布半年报的1186家上市公司中,有38家提出中期分配预案,占比为2.73%。而2005年中期上市公司中仅有23家实施利润分配,占比不足2%。

  送转增股份在中期分配中占主导,38家公司中有27家拟用资本

公积金定向转增股本,如G华业、G金证、G好当家、G东信均拟每10股转增10股。G生益、同洲电子等6家公司拟送红股。目前提出单纯或者组合式现金分红预案的公司有15家。从派现金额看,G小商品以每10股派现10元排首位,其后是哈飞股份每10股派现3.37元。

  清欠工作取得进展

  截至2005年底,沪深两市共有396家上市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共计占款约456亿元。按照国务院批转

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要求,今年底是彻底解决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最后期限。清欠成为上市公司上半年除股改之外的又一重点。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两市已有252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82家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为137.96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30%。未能完成清欠的100多家上市公司,则大多提出了下半年的清欠手段和进度。

  本报记者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