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报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3:07 财经时报

  李峰

  8月31日,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亮相。

  每年此时,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在香港市场的预测与期待中,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最近相继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这三大石油公司806亿元、214亿元、162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分别创出公司的盈利历史新高,获香港市场的普遍肯定。中石油及中海油29%及37%的利润增幅,显示了两家公司强劲的盈利能力。中石油已被香港业界誉为“亚洲最赚钱的企业”。

  今年上半年,油价上涨对中石油和中海油的盈利贡献功不可没。

  上游

能源价格上涨,自然转嫁下游用油企业成本。

  上市后新股投资人连打平离场机会都没有的中国国航(601111),8月31日交出了内地上市以来的第一份中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47亿元,同比增长340%。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国际会计报表,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达到4.58亿元,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虽然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又有提高,但能否让新股投资人赚回成本,现在无解。

  中国国航利润增长虽然绝对数字不大,但340%的比例数仍然相当客观。同样客观的比例数字还出现在华联超市(600825)中。其公布了其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1697.06万元,比去年同期骤降了212.86%。与此同时,尽管“买壳”一事尚待证监会的一纸批文,但新华集团方面已提前进入公司管理层,新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哈九如和新华传媒的总裁李权在不久前举行的董事会上顺利接任华联超市的董事长和总裁职务。传媒产业的进入,也使华联超市这家中国连锁业榜眼企业走向沉寂。

  有沉寂的,也有不甘寂寞的。国美苏宁谁收购谁的口水仗还没打完,半年报的数字或许可以给市场一个判断。按照半年业绩快报的每股收益0.72元计算,苏宁2006年的平均市盈率大概在32倍左右,这个水平从国内市场的整体平均水平来说虽然略高,但由于行业的高成长性,总体仍然合理。

  而对于国美来说,即使从目前股价算,国美市盈率约为21倍,在香港业内属于偏高的范畴。两家企业的每股盈利,香港业内预测苏宁2006年能达到2元钱左右,但是国美很可能不到1元钱,因为其毛利润太低。虽然国美销售额比苏宁大一倍,门店也比苏宁多很多,但是综合上述几个因素,国美的公司价值很可能跟苏宁差不多,其优势并不明显。

  国美苏宁赚得钵满,家电生产商却是一片愁云惨雾。

  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多媒体)发布报告称,受欧洲业务亏损的影响,公司今年上半年净亏损大幅增加。

  受TCL多媒体的拖累,其大陆母公司TCL集团(TCL Corp.)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额也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926亿元增加到了7.376亿元。

  一直是亏损大户的京东方发布的年度中报显示为亏损。

液晶行业的持续低迷,使得这家用钱不断堆出销售额的企业在销售增长的同时,亏损继续扩大。

  财报显示,京东方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2亿元人民币,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2.9亿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78.85%。对此,京东方解释,“受2006年上半年液晶产业的市场竞争影响,公司主营产品液晶显示屏价格大幅度下滑,特别是2006年2季度TFT-LCD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