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半年报业绩大检阅三大行业增长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9: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苗夏丽

  半年报披露落幕,各行业公司业绩走势显露。根据净利润增幅排队,食品饮料、机械设备以及房地产行业居涨幅前列。今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净利同比增长约70%,机械设备以及房地产行业增长均超过30%,分别为37.18%和32.12%,业绩都不俗。

  食品饮料“风采依旧”

  在消费快速增长的拉动下,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步入了较快发展时期,如G老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423%;公司预测1至9月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0%-600%。而统计数据显示,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主营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16.75%;行业每股收益0.15元,同比大幅增长54.03%。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推动食品饮料行业快速发展的最根本原因是我国宏观经济的稳步增长。经济的增长必然带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这使得用于食品消费的资金规模扩大,无疑将促进行业的发展。同时,下半年大股东资产注入及整合、管理层股权激励等手段将改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这些都将提高公司业绩。

  房地产调控中觅机会

  虽然房地产行业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之一,而据数据统计,今年1至6月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共实现主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6.46%;净利润39.99亿元,同比增长32.12%;每股收益也出现14.34%的涨幅,达到0.14元。据悉上半年近七成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业绩增幅在50%以上的达到了该行业所有上市公司的1/4。

  一些行业研究员认为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05年以来

房价依然持续上涨,加上房地产特殊的会计制度,半年报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2005年或者2006年初的销售成果,本轮调控的影响还没有体现。另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公布中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预收账款总计高达277.15亿元,同比增长64.89%,为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15倍。这意味着,未来半年或一年内,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已经有高额预收款的保证。

  机械行业发展势头不减

  “整体上说,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邹达川表示,随着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机械设备产品的需求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由此拉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机械行业自身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以及政府对优势企业的大力扶持,也对机械设备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统计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机械企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670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23%;在13个分行业中,工程机械、重型矿山机械行业增长最快,工业增加值均超过40%。而根据数据统计,上半年机械设备上市公司共实现主业收入2600亿元,同比增长18.76%;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

  海通证券分析师邹达川表示,虽然受到原材料涨价以及宏观调控、

汇率变动等因素的负面影响,但是下半年有产业升级、进口替代主题的机械设备公司以及优势明显的龙头公司将依然具有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